公帑埋單•最高萬二

政府助餐飲業後台電子化

2021-05-11

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發佈會

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有3間認可系統供應商

【本報訊】由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主辦,透過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推出的「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合資格的中小型本地堂食餐飲實體,由本月十七日至三十一日期間,可就資助餐飲業後台電子化系統構建費用向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提交申請,資助金額為上述費用八成,上限為一萬二千澳門元。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期望藉此計劃,協助本澳有需要的餐飲企業進行科技及管理上的改革,同時亦能優化管理。

澳門飲業聯合商會及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昨就「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舉行發佈會,由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高級經理林濤昨向傳媒介紹該計劃。

「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主要資助餐飲業後台電子化系統構建費用,系統要求落單過程電子化,形式可以是店員以手持電子設備落單,亦可以是顧客以任何數碼方式自助落單。落單後,系統會以印單或其他自動化的方式通知下一環節的員工,包括樓面、廚房或吧台等。顧客結帳時,除可以使用現金支付外,還必須要能使用電子支付,且支援的電子支付類別除必須包括在澳門通常使用的電子支付類別外,更必須包括內地旅客最常用的電子支付方式。

凡符合稅務效力已在財政局登記註冊營運的每一獨立實體餐飲企業、有市政署或旅遊局發出的合法及有效餐飲牌照、企業的總僱員人數不超過一百人、企業為一在澳門境內固定地點的實體經營店,其營運方式必須設有堂食的餐飲業,可於本月十七日至三十一日期間,向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提交申請,並需要在指定的三間認可系統供應商,包括﹕左耳集團有限公司(美團)、劃澳一人有限公司(客如雲)、澳門電訊有限公司(e掌櫃),製定相應的系統,資助金額為上述費用的八成,上限為一萬二千元,每間企業只能獲批資助一次。僱主本人或獲僱主授權的人士必需接受由供應商提供的旨在熟練使用該系統的培訓。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將派出工作人員到現場實地核檢,根據企業申請資助時提交的報價單項目,逐項查驗。倘各項均與申請內容相符,則可進行結算。

孫家雄表示,預計有一百至一百五十間商戶可受惠,若反應踴躍,希望日後可以推出第二期計劃。他又表示,該計劃協助本澳有需要的餐飲企業進行科技及管理上的改革,同時能優化管理,節省人手,兼容電子支付,提升澳門本地的聲譽。

市政署及旅遊局共發出二千七百五十五間各類餐飲牌照,從業員達到三萬四千多人,陳澤武表示,疫情加速了數字經濟的進程,為未來的持續發展打下良好的技術基礎。期望藉該計劃,協助本澳餐飲企業進行科技及管理的改革,同時亦優化管理,節省人手,亦可以增加了全面支付的方式,方便居民及旅客消費,全面提升餐飲業的質量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