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經屋或訂五千元呎價惹熱議

羅立文:依法計算訂價

2021-08-03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率官員列席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

【本報訊】新經屋訂價或要五千元一呎惹起社會熱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明,雖然有關價格未訂,但當局無意迴避法定的批地溢價金、建築費和行政成本三要素去計算,未考慮盡量壓縮售價。

立法會昨起一連兩天舉行口頭質詢大會,首日先進行十一份質詢,全由羅立文率官員坐鎮回應。

當中議員梁孫旭指經屋實用面積每呎五千元價格過高,質詢當局會否考慮盡量壓縮經屋售價,如減免批地溢價金及行政成本,以及不把非涉及居住如停車場、商鋪的建築成本轉嫁經屋申請身上。

羅立文強調,經屋法已訂定經屋價格由地價、建築費和行政費三要素構成,具體是多少大家毋須心急,「等特首幾時出憲報慢慢我哋再傾」,但這是法定因素,故他們會跟從此去訂價,並沒計劃不以此去做。

至於扣減如商業等面積,羅立文答:「政府會唔會減呢?好老實,我唔會啦!」一般樓價都是以整個大廈建築物去計算,故不會折走非居住部份面積不計。

多位議員都認為訂價過高,紛提降價建議。自言當年已投反對票的蘇嘉豪批評,在新經屋法諸多限制下,有關訂價客觀上造成對經屋需求減少,也一如地產商所言令私人市場交投活躍,起托市作用。籲訂價人性化的他不諱言,經屋若也要此價,未來夾屋不就要八千、一萬元一呎,「咁申請嚟把鬼」。

無意加長公屋兩年保質期

對於公屋質量問題,羅立文重申,已就新經屋推出示範單位,並要求業界團體去參觀,未來承建商必定了解政府要求的質量才再去投標。他明言,不考慮特別把公屋保質期加長,與其他公共工程差別對待,而是劃一都為兩年。

羅立文在回應另一份質詢時強調,政府的公共工程對質量一定有標準,「我哋唔係碎到咁碎、苴到咁苴」,大家不滿他們做的工夫是一件事,但他們是有依標準去做而非亂來,「肯定唔係去到咁差」。他重申,人手是不足,但不代表不做,是盡量做、盡量配合。

建設發展辦公室主任林煒浩介紹,該辦現近一百人,四成負責工程,其餘為行政或合同。現人手確實相對緊張,負責在建及招標中工程逾四十項,設計中逾廿項。但他保證,不因人手問題令任何工程質量不受保障,會在有限資源下做好每個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