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未來部分

將由輕軌公司營運

2021-08-03

輕軌未來不會全由港鐵營運。(官方圖片)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羅立文表示,輕軌下一條線媽閣延伸線及氹仔線港鐵澳門公司營運期滿後,將肯定會有一部分由輕軌公司直接營運,但具體做幾多、其餘部份是否續由港鐵做還是另行公開招標則未定。

媽閣線預二三年底二四年初營運

議員李靜儀及林玉鳳昨均質詢輕軌營動和虧損等事宜。羅立文回應時提及,政府維持媽閣線二○二三年初完工,再經系統測試等各方面,預計要到同年年底或翌年年初才可以投入營運。

至於營運方,羅立文說,雖未有具體但已有方向,不管是氹仔線還是媽閣線,未來一定不再會像現在這樣整條交予港鐵營運,肯定會有一部分「我哋自己會做」。他相信經過這段時間和經驗,有把握有一部分可以做到。

羅立文坦言,輕軌的投入非便宜,而巴士現時政府也支付十億元,而輕軌並沒發展上蓋物業出售,而票價更是政府大補貼,現時疫情下「人少飛又平」,即使可引入商業元素,也不可能可以平營運費甚至回本。

認客少難吸引商業項目參與

對於去年第四季已開展引入商業元素的工作,羅立文坦言,這是很大的挑戰,因目前無利可圖難引私人參與。他舉例就自助販售機開標,僅收到一間公司標書,其更只願意在一個站設機,售廣告位亦然,「我哋要面對現實」。

羅立文指,未來新城A區將建造地下商業街,故輕軌主要商業元素會集中在東線,暫時未有具體規劃。他也說,即使縮短氹仔線營運時間亦不能節省多少成本。

羅又謂,公共巴士服務提供已差不多到頂,路面不能再加,定需要另第二套公共交通系統,不管是輕軌還是其他,而輕軌確是「洗濕咗個頭」,但其非一、兩年就可成事,籲大家給多一些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