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增臨時污水處理設施

2021-08-03

【本報訊】就污水溢流造成澳門內港沿岸水污染的問題,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說,除在內港南泵站項目增加污水處理設備外,也正與市政署磋商,在內港北現有基礎設施上加設臨時污水處設施。

譚偉文昨回應議員何潤生相關質詢表示,內港有數個位置需要設臨時污水處理設施。當中內港內的局方正與工務局合作,將在5B碼頭的雨水截流系統出口做一個。內港北方面也與市政署磋商中,研究如何在已做雨水截流的基礎上去加設。

當中最快會在海港樓加一個,其為林茂海邊大馬路一條函箱渠出口,這會優先處理,且與市署的商討也七七八八,預計今年底可工程招標,相關初步設計亦已開展。

至於澳門半島污水廠前年開展設備更換的優化工程,已於今年四月完成,現時情況達到預期目標,尾水出水水質有所提升。

為長遠回應澳門半島和新城AB區和人工島,人工島東側建污水廠日處理能力三十萬立米,出水採國家一級A標準。不過由於工程趕不及,A區首幾期公屋的污水會先排至澳門半島的處理。

由於離島的污水處理廠能力足夠應付路氹情況,新城E1區的污水廠規劃用地會先預留,待有需要時才啟動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