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局積極研驗車服務外判

2021-08-03

羅立文與交通局局長林衍新回答多項交通質詢。

【本報訊】今年已有全澳一半車輛須驗車且未來還會增加,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承認,正積極研究驗車服務外判,也非常願意考慮,同時也跟進與內地互認驗車標準。

林衍新昨回應議員葉兆佳驗車逾時質詢時說,今年共有十二萬三千部車輛須驗,明年則增加百分之九,有十三萬四千部。現兩驗車中心日均共驗五百八十部車輛,在扣除年放假因素日均只三十二名合格車檢人員,「各方面慢咗我哋非常抱歉」。

該局早前更新實施網上預約驗車系統,日均候驗時間約三十九分鐘,與之前約四十分鐘差不多,但等候逾一百二十分鐘的車輛數由約十八部大減至五部。

對於外判驗車的建議,林衍新先稱會考慮、不排除此可能,因法律未能及時更新,暫就此還是研究中。在司長羅立文也開腔認值得考慮後,他再謂,他們是非常願意考慮,亦積極研究有關工作。

葉還提出與內地驗車標準互認,以便授權國內驗車中心去做,落實融入大灣區。羅立文同樣稱值得考慮。林衍新答道,有與內地商討驗車標準互認,而本澳亦已盡量採用國標,信不久將來有條件做到,局方也會積極跟進。

回應招標度身訂做 局長:不應單單打打

議員蘇嘉豪、區錦新和高天賜提出為兩個驗車中心更換驗車設備工程開標有度身訂做之嫌,質疑當中的條件是為日後獲外判驗車服務的公司鋪路。

羅立文回應道,這是很嚴重的指控,冀議員有資料應直接交予他或相關部門去跟進,否則不應在議會隨便說。林衍新也稱該標不存在度身訂做,批評議員有證據就不應就此單單打打,更不明白為何換一百萬設備已可做到二千五百萬元的效果,著議員應去問提供資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