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耆中秋人月兩團圓歡聚一堂

2021-09-20

智耆歡聚一堂活動在白鴿巢公園舉行,圖為合照。

【特訊】中國人一向重視傳統節日,特別是中秋節,都喜歡與親朋好友團圓團,但在本澳一些智障雙老家庭,因為家庭成員各自入住不同院舍,加上行動不便,無法團圓團聚,被忽略和邊緣化,有見及此,澳門智耆之友協進會,在可行的情況下,替其家庭籌辦活動,讓其家人團圓團聚,並給予關懷和心靈的支持,使其感受身為中國人應有的過節溫馨,不被社會忽略和邊緣化。

澳門智耆之友協進會於9月18日舉辦中秋節特別活動,一共有80多人次參與,並得到澳門明愛的協助,提供無障外復康車及外展人員,支持活動的進行,讓活動圓滿成功。

活動於早上十時在白鴿巢公園進行,智障雙老家庭與一眾活動出席者,在公園內提中秋燈籠遊憩、拍照、唱歌等,場面歡暢熱鬧,公園活動完結後到酒家進生日會及午餐,生日會上義工將早上活動與智障雙老家庭遊憩、唱歌的相片及影片製作成紀錄影片,並即場播放,讓智障雙老家庭感到非常感動和溫暖。

會長劉玫瑰表示,目前智耆會員家庭有205個、會員人數有476人,當中有三分一的家庭是居住在唐樓,像今次活動中家庭成員各自入住不同院舍,加上行動不便,無法團聚的個案亦有不少,作為家長,作為照顧者,很希望陪伴住子女一直走到彼此生命的終點,但對於家長或智障子女,每老一年,身體機能力就更加衰退,而守護子女的精力也減退一分,很希望政府能創辦親子院舍,免受骨肉分離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