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提四建議落實做好『二五』規劃

2021-09-23

高勝文

【特訊】《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至2020年末規劃覆蓋期結束,《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正展開為期六十天的公開諮詢工作。跨領域學者、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院長高勝文讚揚“一五”規劃的執行情況及成績,冀總結借鑒“一五”規劃經驗,並提出四建議,落實做好“二五”規劃的咨詢工作。

高勝文表示,“一五”規劃在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堅定踐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穩步落實“一五”規劃確定的發展戰略、目標和任務。其間,雖然經歷了“天鴿”颱風等自然災害和新冠疫情的衝擊,但在全體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特區克服了種種困難和挑戰,總體上完成了規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在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城市建設、區域合作及政府治理等方面面向前推進。總體上,大部分已經按規劃基本完成,部分未完成的工作也在持續推進。

高勝文指出,為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鞏固提升澳門競爭優勢,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編製了“二五”規劃的諮詢文本,並於日前展開為期60天的公開諮詢工作。規劃目標是不斷增強澳門發展的動力、活力和競爭力,努力實現“精、優、特、美”發展,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安全、和諧的澳門。主要內容包括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推動社會民生建設優化、深入推進宜居城市建設、不斷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五個部分。他冀總結借鑒“一五”規劃經驗,並落實做好“二五”規劃的咨詢工作。

對於“二五”規劃文本內容,高勝文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一是借鑒“一五”規劃經驗,預設替代方案,避免受不可抵抗力的影響,在政策落實的各項工作上, 設定可量化之分段目標指標,並定期發佈執行情況,讓規劃能適時評估及修正,以提升執行效率;二是在防疫常態化下,居民更關心就業、住房、交通、醫療、教育等民生問題,建議文本內容應深化有關內容,使之有序落實,讓居民及企業得到保障;三是中央授權澳門特區管理85平方公里海域,國家正推動海洋經濟發展,本澳和葡語系國家有密切關係,葡語系國家海洋資源豐富,建議當局利用好雙方關係,從而更科學管理和利用海域;四是處理澳門發展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關係,在建設澳門的同時,也要把握深合區帶來的機遇,成就“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創新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