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關注經屋去投資化冀助單身群體上樓

2021-09-25

【特訊】自七月房屋局公佈新《經屋法》計分排序細節和推出展示區後,坊間對經屋都有不同的聲音,為了進一步了解青年對新制度的看法,新青協在日前舉辦以「我們與經屋的距離」為主題的「青年友計傾」活動,由新青協民生事務關注組召集人雷振宇主持,並邀請新青協副會長兼公屋委梁倩文、新青協副理事長陳皚臻出席參與討論。活動組織約十五名本澳青年參觀新城A區經濟房屋展示區,參觀後青年就新《經屋法》計分方式、上樓機會等內容展開熱烈討論。

新《經屋法》的去投資化為討論焦點。參加者普遍肯定經屋去投資化的政策原則,認為能讓政策工具聚焦實用需要,令有剛性住屋需求的市民較容易上樓。亦有參與者指出,經屋定價與私人舊樓的價格相約,且經屋只能以原價售予政府,不像唐樓可以出租,靈活性低,不符合經濟成本,因而不考慮提出申請。

對此,梁倩文和陳皚臻均認為,新《經屋法》一定程度上回應了“隊尾需求”,讓過往多次開隊中排隊尾的家團增加了上樓機會。新法下的計分方式涵蓋家團結構及人數、居澳時間、家團中永久性居民比例等,對本地年青家團而言較以往的上樓機會大。然而,單一政策並不能解決所有居民的住屋問題。

陳皚臻表示,政府現時已具備足夠土地資源同時供應夾心房屋和經濟房屋,構建置業階梯將較以往更具條件,因此政府要打好房屋政策組合拳,讓不同的政策工具有的放矢,發揮精準作用,有針對性地解決不同人群的置業需求。他認為對於年輕人期待已久的夾心房屋,政府應爭取立法、建屋同步走,盡快啟動夾心房屋的建設工作,為青年提供適切的置業選擇。

雷振宇總結,置業安居是基礎的民生訴求,但現時樓價長期高企,在首期與供樓壓力下,不少青年對前景感到迷茫,冀政府儘早構建完善的置業階梯房屋政策,並設計好各階段的銜接機制,對公共房屋的規劃與時並進,按照社會的變化作出調整,並優先協助有迫切需求的家團早日圓上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