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財長:潛艇危機表明歐洲不能再指望美國

2021-09-25

【香港中通社9月24日電】據法國廣播電台報道,潛艇危機帶來跨大西洋信任危機,法國財經部長布魯諾-勒梅爾23日表示,這場危機表明,歐盟"不能再指望"美國的保護。他呼籲歐洲人"睜開眼睛"。

勒梅爾23日在法國新聞台(Franceinfo)說,從這一事件中要吸取的第一個教訓就是,歐盟必須建立自己的戰略獨立性。他例舉說:阿富汗事件、潛艇事件都表明,我們不能再指望美國對我們提供戰略保護。』

勒梅爾稱,美國現在只有一個戰略關切,那就是中國以及遏制中國的崛起。而且美國的前總統特朗普和現總統拜登都認為,『他們的盟友必須溫順服從』。勒梅爾強調:"我們相信,我們必須獨立"。

此外,法國政府歐洲事務國務秘書克萊門-博納9月21日在布魯塞爾參加歐洲事務部長和外長會議時,呼籲歐盟27國讓自己擁有更多的主權和自主權,以便更有能力捍衛自己的利益。

他針對這次法美澳潛艇危機導致的外交危機稱,這不是"一個法國問題",而是"一個歐洲問題"。...歐洲人必須保持堅定和團結。他說,這次潛艇危機為歐洲的戰略自主權敲響了『警鐘。』

美英澳9月15日宣佈將組建一個新的印太夥伴關係,但法國卻為此付出沉重代價,澳大利亞突然撕毀與法國早已簽訂的購買12艘常規核潛艇合同,轉購8艘美國核潛艇。這在法國引起輿論嘩然,并釀成一場外交風暴。法國怒稱遭盟國『背後捅刀』,批評美國做法『粗暴』,嚴重損害友邦互信。法國總統馬克龍遂下令召回法國駐美澳兩國的大使。

外媒分析稱,儘管這場跨大西洋外交風暴看樣子正在平息:馬克龍與拜登通話,約定10月會面,法國召回的駐美大使將於下周返回華盛頓,兩國外長也在紐約會談,但是『損害已發生』,加上拜登政府在阿富汗撤退時的混亂表現,更強化了一些法國政客認為美國政府不靠譜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