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2869號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估尚餘逾廿萬人未約檢

政府呼籲盡早去核檢免迫最後一天

2021-09-27

政府指各檢測站運作暢順,有信心不用再出現通宵排隊的情況。

第二次全民核檢運作暢順,至今累計已近五十萬人預約、逾三十人萬已採樣。

幼童在父親懷抱中進行鼻咽採樣,隨即哭了起來了。

免預約的七個關愛核檢站供四類人士使用,當局暫未有這方面使用人數統計。

有長者在核檢後由工作人員協助離開

在站外維持秩序警員也加入協助不太會的居民即場網上預約,即時入站做核檢。

進入一般檢測站受檢人士應帶備身份證明文件、健康碼及預算碼。

高士德大馬路紅黃碼區逾百多人受影響

麻子街紅黃碼區逾三百人受影響

【本報訊】隔離酒店漏疫促成的第二次全民核酸檢測計劃今踏入第三日,累計已有近五十萬人次預約,各檢測站運作基本暢順,檢測時間較上次快,而暫出的結果均為陰性。政府預估,還有約二十至三十萬人未預約受檢,呼籲大眾盡早去做,以免人流迫最後一日的時間。

今明預約逾十四萬三千人

全民核檢將於明日(廿八日)下午三時結束。截至今日零時,總預約人次已逾四十九萬六千多:首日(廿五日)已有逾九萬二千人次;昨(廿六日)逾廿六萬一千人次;今日(廿七日)則有十三萬三千多人次;明最後一日的最後十五小時亦已有九千八百多人次。即今明兩日最少已有十四萬三千多人預約核檢。

應變協調中心公布,全民核檢計劃截至昨晚九時,包括計劃內及計劃啟動前廿四小時內做核檢的,兩者累計採樣逾四十二萬七千七百五十八人,已有結果的廿五萬○八百六十九人,全為陰性。

至昨晚九時逾三十八萬人採樣

當中全民核檢首三十小時共採樣三十八萬三千二百二十二人,有檢測結果為二十萬○六千三百三十三人。在計劃啟動前的廿四小時內有逾六萬人做了核檢,當中四萬四千五百三十六人不在計劃內的。

工作人員協助即場預約

昨踏入第二日,各核檢站基本都很順暢,大部份站點不用排隊就可入內,部份則偶然仍見在門口有排隊人龍,不過流轉速度明顯較上次快,現場有工作人員甚至警員協助不懂者即場預約。受檢者多感速度勝首次,安排也較上次改善。

昨傍晚先後到鏡平中學一般站及坊眾學校關愛站視察了解第二日運作情況的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至昨晚六時左右,約四十三萬人已預約,已採樣的有約三十一萬人,相較首次的全民核檢,預計還有約廿萬多至三十萬人未預約。

呼籲約較後時間者取消改提前做

龔志明指,各站現情況都很順暢,呼籲市民盡快預約,趁人流較寬鬆時去做。不然現不去預約做,可能就把人流高峰谷在最後一日的時間,屆時又會出現排隊的情況。

龔志明又呼籲,即使是已預約較後日子時間做核檢的人,他們也鼓勵並歡迎這些人取消有關預約,再改預約在較早的時間去做,以便全民核檢結果盡快出爐,因這是關乎、牽涉往後整體社會活動恢復、學校停課恢復等。

不擔心再有通宵排隊核檢情況

至於增加預約名額,龔志明指,原來各站的預約額都定得較寬鬆,相信經醫護、義工磨合順暢,而市民又熟習流程下,每個站的吞吐量都增加,即使已在昨中午起增加名額,整體運作還是較順暢,都可在三十分鐘內完成,這他們是很有信心的。他也不擔心會再有通宵排隊的狀況。

在例會上感謝市民對防疫工作的理解和包容的衛生局局長羅奕龍也同樣再次呼籲市民配合全民核檢工作,趁假日爭取時間預約盡早去檢測,避免積聚於最後一天。重申如越早完成是有利於整體風險評估和後續採取防疫政策。

回應網與實際有差:人數粗估而採樣速度會變

政府透過網站(https://eservice.ssm.gov.mo/aptmon/aptmon/ch)每小時四次公布各站輪候人數和等候時間。對於有人反映資訊與現場情況有出入,羅奕龍解釋,現場人數是粗略計劃,而時間是按人數及採樣點每小時可處理人數計出,故採樣速度有變化也有影響。

羅奕龍又提到,前日實地了解發現,部份近民居站點一般時間或輪候人數較少,但在晚飯時間後會短時間 人流增多,而現場採樣員也要用膳,中間或存在不匹配,在發現情況後會即時調動人員去補充。

預約遲到也會受理

之前一直呼籲要按預約時間內準時到、勿過早或遲到的應變協調中心晚上發文強調,各站有充足預約名額,未完成核檢的市民儘快預約到各站做檢測,已預約但逾時到達可以進行。

中心重申,若未能在限期即廿八日下午三時前接受檢測,有關人士健康碼在此後會轉為「黃色」,按規定將可能被拒絕進入公共場所、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和不能離境。

中心提醒,全民核檢除關愛站,一般核檢站必須預約,預約連結為https://eservice.ssm.gov.mo/allpeoplernatestbook,結果不上健康碼、不可用於通關。

另有十四個站設自費核檢,可提供紙本檢測證明,而結果可上碼並用作通關,且算在全民核檢計劃中。其亦須嚴格實行預約安排,預約連結為https://eservice.ssm.gov.mo/rnatestbook/V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