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生未及返回珠海可留宿青年旅舍

2021-09-27

兩巴公布曾與確診者乘同一巴士澳門通卡卡號

市民在核檢站外輪候

【本報訊】教青局暫定復課日期為十月三日。前日,一些跨境學生在科大體育館核檢站輪候數小時仍未能完成採樣,擔心未能及時返回珠海。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表示,一直設有預案,若跨境學生未能及時返回珠海,可留宿青年旅舍。

珠海突然收緊入境措施,尤其對跨境學生造成影響;若他們趕不及在指定時間取得核檢結果離境,返回珠海便要接受隔離十四天。

前日早上,一批跨境學生前往科大體育館輪候自費核檢,到了下午三時,仍然未能採樣;科大體育館人員更一度暫停處理自費核檢的人士,只為「全民核檢」人士採樣,引起輪候數小時的人士不滿:為何沒有及早為自費核檢「截龍」?為何自費核檢的採樣效率低下?

有意見認為,往後一旦出現突然收緊出境政策,政府應該為跨境學生安排應急的核檢通道。昨午,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龔志明回應傳媒提問時沒有提及跨境學生專道的問題;僅指出,一直設有預案,若有跨境學生未能及時返回珠海,可到教青局的青年旅舍留宿。

龔志明也指出,當日得悉科大體育館的情況後,立即採取多項措施,包括:減少相關場地的「全民核檢」預約名額,好能優先疏導輪候中的自費核檢的人士;由下午三時至黃昏,基本已經疏導。

停課多久視疫情變化

前日,教青局宣布,非高等教育學校停課至十月三日。為何不是停課十四天?龔志明回應,一定要視乎疫情變化,尤其是「全民核檢」的結果,現時未能決定停課多久。並呼籲,學生不需急於復課;目前最重要是減低人流,待疫情緩和後盡快復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