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營坊會關注長者就業安全問題

2021-10-16

黄越峰

【特訊】日前,本澳一逾七十歲長者在營地大街一荼餐廳進行外牆維修工作時從高處墮落身亡。板營坊會副理事長黄越峰關注長者工作安全問題,呼籲長者不適宜從事勞動強度大、具危險性的工作,同時冀政府進一步完善長者養老保障制度,更好地保障長者的晚年生活。

黄越峰表示,日前,本澳一逾七十歲長者在營地大街一荼餐廳進行屋頂補漏工作時從六米高處墮落至一樓天井位置,後不治身亡。從事建築或裝修工作具一定危險生,無論公司還是個人都應牢固樹立工作安全意識,包括高處作業時必須使用工作平台,佩戴安全帶和安全帽,避免意外發生。

他又表示,長者若身體狀況良好,個人亦願意再就業,政府、社會和企業應給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勵,為長者再就業創造機會,但由於一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機能及協調性已逐漸下降,特別是長者已不適宜從事勞動強度大、具一定危險性的工作。這應引起政府、社會和企業的重視和關注,也是為了更好保障長者的工作安全需要。

他進一步表示,澳門六十五歲或以上者逾8.8萬人,約佔13%,已是老齡社會。隨著本澳人口老化加劇,冀政府進一步完善長者養老保障制度,包括建立合理的養老金調升機制,適時檢視養老金發放水平,更好發揮養老金的基本保障功能作用;鼓勵更多企業建立中央積金制度,全面提高居民退休生保障水平;適當提高長者的社會福利水平,如適當增加敬老金發放金額,從而更好地保障長者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