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津巴布韋僱用『水軍』發表涉華謠言

2021-10-16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主持例行記者會。趙立堅在應詢時奉勸美方,為包括津巴布韋在內的非洲國家民眾多辦些實事、好事,少說些空話、假話,真正為非洲經濟復甦和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會上,有記者提問,津巴布韋媒體近日稱,美國政府通過其駐津使館資助相關機構舉辦研討會等形式,以每篇文章1000美元的價格收買私營媒體記者,指使其發表有關在津中資企業投資的負面報道。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道。在津巴布韋,1000美元,可以資助一名貧困學生,可以幫助津方購買100劑新冠疫苗,但美國政府果真如媒體所說,用它來僱用“水軍”大肆造謠,這件事性質就很惡劣了。長期以來,美方為抹黑中國、破壞中非關係,可謂是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不惜花錢收買謊言。上述報道充分表明,包括廣大非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對美方大肆散布虛假信息有著清醒認識,對美方造謠污蔑手段之卑劣、底線之低下深惡痛絕。

趙立堅指出,中國同津巴布韋長期友好。中國企業對津投資為促進津巴布韋經濟復甦發展、改善民生發揮了積極作用。中津務實合作給雙方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反觀美國,不僅長期對津巴布韋施加非法制裁,還把資金用在收買媒體、羅織涉華負面信息上。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