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攜『晚秋』姍姍來遲

長三角地區將迎『跳水式』降溫

2021-10-16

【中新社杭州10月15日電】 (張煜歡 張雨滴)15日,長三角地區迎來短暫的小幅度氣溫回升,浙江多地午間氣溫逼近30℃。然而“漫長夏季”終將結束,受強冷空氣影響,16日長三角地區多地將迎來“一夜入深秋”的大幅降溫體驗。

中央氣象台稱,今年入秋進程整體偏晚,這是今年立秋以來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強所致。常年10月中旬,秋天前沿已經到達江南南部及華南北部一帶,但今年仍在江南中北部徘徊,江蘇南部、浙江、江西及湖南南部等地的秋天已遲到許久。

這種秋天遲到的局面會隨著一股強冷空氣的到來發生改變。據中央氣象台消息,目前一股強冷空氣正在影響中國中東部,江淮、江南東北部等地本周末局地降溫幅度將達14℃以上。尤其是長江中下游一帶,15日多地最高氣溫接近30℃,16日最高氣溫就將跌破20℃,包括杭州、南京等地。

其中,據浙江省氣象台稱,預計杭州未來五天平均氣溫穩定小於22℃,將於16日正式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秋天,這也打破了該市自1951年來最遲入秋紀錄。

另外受冷空氣影響,長三角多地還將迎來大風天氣。15日夜裡至17日,浙江沿海海面自北而南有9~11級偏北大風,內陸部分平原和高山湖泊分別有6~8級和8~10級大風;16日江蘇有偏北風4~5級,陣風6級,並逐漸增強到陣風7~8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