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火涉案人士送檢偵辦 事涉重大兩人面容憔悴

2021-10-16

為民眾經過高雄城中城大樓雙手合十為罹難者祝禱(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釀46死,起火點疑為大樓1樓茶具店,當地警方15日將與大火有重要關係的2名男女移送檢察機關,由於事涉重大,警方罕見出動特勤警力戒護。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是高雄市歷史上最嚴重的火災。當地警方和火災調查人員調查起火原因後發現,起火點位於1樓茶具行後方小套房,並在裡面找到一個燒焦的香爐和鐵罐,經追查鎖定當天曾在套房內飲酒的2名男女。

據警方調查,當天2名男女在套房內飲酒,並焚燒檀香驅蚊,疑似在離去前將尚未熄滅的檀香隨意丟在地上,最終引發火災。目前警方已將該2名男女列為火災重要關係人,15日移送檢察機關調查。

因事涉重大,2名男女被帶往檢察機關時,由特勤警力進行戒護,2人下車時面容憔悴,面對現場台媒追問時皆不發一語,在法警和特勤中隊人員護衛下進入檢察署。

有3名大陸民眾罹難

台灣陸委會15日證實,高雄城中城大樓火災中有3名來自大陸的民眾不幸罹難,其中2名在台無其他親屬,將聯繫當局相關部門提供大陸親屬來台奔喪專案協助。

陸委會15日發佈新聞稿,首先表示對高雄火災事故罹難者深感悲痛,感謝大陸方面表達的哀悼與慰問。新聞稿中證實,目前有3名來自大陸的民眾在火災中不幸罹難,除1人已在台設籍外,其餘2人在台均無其他親屬,陸委會將聯繫當局有關部門為罹難大陸民眾家屬提供來台奔喪專案協助。

此外,海基會也在第一時間聯繫罹難大陸民眾的家屬及在其台友人表達關懷,並將全力協助家屬來台相關事宜並提供必要協助。

台盟中央、中國紅十字會表慰問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電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員會15日就高雄火災傷亡事故向台灣鄉親致慰問信。慰問信中說,驚聞台灣高雄鹽埕區10月14日發生火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數十名台灣鄉親罹難,台盟廣大盟員深感悲痛。謹嚮火災中罹難的台灣鄉親表示深切哀悼,對逝者家屬和傷者表示誠摯慰問,願傷者早日康復,願受災鄉親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中國紅十字會也向台灣高雄火災傷亡同胞表達哀悼慰問。記者從中國紅十字會官網獲悉,事故發生後,中國紅十字會高度關切,通過台灣紅十字組織向此次事故罹難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受傷者和遇難同胞親屬表示誠摯慰問。

台灣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淩晨發生火災,造成重大傷亡。據報道,經13小時滅火、搶救,現場搜尋工作已告一段落。火災已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