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關聯合內地

偵破走私澳大利亞龍蝦案

2021-10-16

【中新社香港10月15日電】(記者 王嘉程)香港海關15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香港海關與內地執法部門採取聯合行動打擊跨境走私龍蝦活動,偵破三宗海上走私龍蝦案件,拘捕13人,檢獲約5300公斤來自澳大利亞的懷疑走私龍蝦,估計市值約420萬元(港幣,下同)。

香港海關同時突擊搜查全港10間涉嫌故意虛報或漏報澳大利亞龍蝦進口量的進口商,拘捕7人,案中未有申報的澳大利亞龍蝦重量達228噸,市值約1.8億元。

香港海關介紹,去年10月,內地對澳大利亞龍蝦採取更嚴謹檢驗檢疫措施,至去年11月澳大利亞停止對內地輸出龍蝦。其後,香港海關發現,本地龍蝦進口商由50間暴升至80間,每月進口量由120噸上升至260噸,情況極不尋常。香港海關於是成立專案小組,並與內地執法部門聯繫交換情報,於今年7至9月與內地有關部門展開代號“JL”聯合反走私行動,經情報分析及風險研判,成功偵破三宗走私龍蝦案。

香港海關並在10月12日突擊搜查全港10間海鮮進口商,懷疑其涉嫌故意虛報或漏報澳大利亞龍蝦進口量。海關表示,相信涉案的進口商為無實業的空殼公司,他們將龍蝦空運到港後暫存在倉庫,待時機成熟,就利用漁船及快艇偷運至內地,抵達深圳或廣州後,再經機場或水產市場分送內地各省份買家。海關將進一步調查走私龍蝦去向,以及其他本地進口商入口情況,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香港海關強調,走私過程中龍蝦未經冷藏,亦無妥善檢疫,衛生情況令人擔憂,進食走私食品有相當高的風險。海關將繼續根據走私趨勢製訂打擊策略,並與香港本地及內地執法部門合作,聯合打擊有組織走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