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拜會王金平

願共同為兩岸努力

2021-10-16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台北消息:前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15日在高雄舉行餐敘。馬英九與王金平的此次會面,被認為是二人關係的“破冰”,但當天馬英九與王金平均否認不合,並強調希望未來能為國民黨、為兩岸一起努力。

2013年9月台灣政壇曾暴發被稱為“馬王政爭”的事件,一度演變至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開除王金平的黨籍,此後馬英九與王金平的互動極少,外界亦認為二人關係已降至冰點。

馬英九15日前往高雄拜會王金平,王金平則在當天中午設宴款待,多位國民黨籍當地政壇要員到場作陪,會上馬王二人都否認存在心結或不合。馬英九表示,王金平過去在“立法院”支持ECFA、陸生來台等方案,對台灣貢獻很大,此行來感謝致意。王金平也強調,未來會與馬英九一同為國民黨、為兩岸努力。

針對兩人會談內容,馬英九表示,兩岸議題是談論重點,與王金平在兩岸議題上有著相同的看法,台灣必須避免成為美國的棋子,必須盡力維護兩岸和平;王金平則表示,對國民黨與台灣的發展理念與馬英九相同,兩岸要以和平為最高目標,促進穩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