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的士慘淡經營

2021-10-16

陳榮祥反映的士司機生計受疫情影響(資料圖片)

的士行業同樣受遊客減少而有衝擊

【本報訊】旅遊局公布,十月一日至七日國慶黃金週期間訪澳旅客人僅八千一百五十九日人次,當中內地旅客佔七千三百九十三人次,佔整體九成;繼九月「外籍保安群組」後,今月初「裝修群組」,收緊粵澳通關措施,旅客量大路及本地居民減少外出,的士資訊會會長陳榮祥反映,的士司機收入近月大跌,目前回到去年疫情之初的生意量,經營環境惡劣,不少司機寧願將承租的的士停泊都不願在市面上等客,目的只是希望維持最低開支。

的士司機的收入在過去一年多至今的疫情下,伴隨著疫情令旅客和人流量的反覆而起伏,陳榮祥指,八月、九月及近期十月疫情,由於旅客大幅減少,均對的士司機的收入造成有影響,比較明顯是在九月底「封關」後,旅客至今大跌,的士業司機收人慘淡。他舉例目前每更只有四百至六百元收入,扣除一百五十元至二百元/更的士車租、約一百元油費,的士司機每更收入約只有一百多至二百元,有時連這個收入都不達到,有的士司機寧願將承租的士停泊都不願在市面上等客,目的只是希望維持最低開支,「蝕少啲」;亦有的士司機比較積極主動,一連承租兩更,日開工十多小時,爭取更多收入彌補收入不足。另外,有司機同時打兩份工,幫補收入。

他又指, 除了司機收入減少,的士車主的收入同樣減少,特別是八年牌的士車主,由於每更車租減價至一百五十元至二百元,一個月車租收益約只有九千至一萬元,扣除維修費用,過去一年多時間,八年牌的士車主是處於「蝕本」狀態;車主及的士司機,同樣處於艱苦經營狀況。

由於疫情衝擊本澳經濟,去年十月中下旬,交通事務局研究後,決定延長八年期的士經營牌照半年,疫情持續、車主未能將已降低的車租提升,加上的士業目前經營狀況不理想,他建議,希望交局再度延長八年期的士經營牌照半年,作為疫情下對車主的體恤。

另對於政府近日公布的八項援助措施中,自僱人士去年年收入不超過十四萬四千元可以獲得一次性收入補助,陳榮祥指,的士司機行業比較難計算收入,例如若以車載機計算,可能有的士司機連續開兩更而收入超標,目前政府釋出的有關消息都比較少,他建議定好計算標準及讓市民知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