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醫護須經協和培訓才能進入離島醫院工作

2021-12-02

【本報訊】未來,本地醫護人員先要接受協和醫院的培訓,才能進入離島醫療綜合體工作,他們的身份也不是公務人員。在開始階段,離島醫療綜合體的高級主任醫生將由內地、外地的著名專科醫生出任。

北京協和醫院將會接手由公帑支建的離島醫療綜合體。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透露,關於人才培養,下星期將與協和醫院進行會議。方向是本澳醫護人員先要接受協和醫院的培訓,才可進入離島醫療綜合體工作,且身份不是公務人員。

歐陽瑜也表示,離島醫療綜合體主要由本地醫護人員組成;在開始階段,高級主任醫生由協和醫院的,以及內地、外地的著名專科醫生擔任,帶教本地醫生,以提高水準。

關於離島醫療綜合體提供的醫療服務,歐陽瑜指出,將在首階段提供腫瘤治療,也會開設心臟中心、腦科中心、移植中心、醫學美容中心等等。

另外,歐陽瑜表示,現時每一千名澳門居民有二點六名醫生,相對於鄰近地方,這個比例較高,與新加坡一樣;但是,本澳缺乏專科醫生,急需培訓。

本澳現時亦缺乏護士,每一千名澳門居民有三點八名護士,這個比例低於新加坡的七點四。歐陽瑜指出,鏡湖護理學院將進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護理大樓,理工學院護理書院與北京醫學部合作,今年的收生多於以往。

關於衛生中心的設置,歐陽瑜表示,石排灣衛生中心將在明年運作,新城A區亦有衛生中心;不過,政府在新口岸找不到地方設置衛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