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同意禁運俄石油 將對全球帶來什麼影響?

2022-06-01

【香港中通社5月3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歐盟領導人同意禁止俄羅斯向歐盟27個成員國出口石油,這項措施將涵蓋超過三分之二來自俄羅斯的石油。此舉一旦落實,將會對全球帶來什麽影響?會否帶動石油價格再次飆升?

當地時間5月30日,米歇爾在推特上宣佈歐盟同意禁止俄向歐盟27個成員國出口石油的消息。他表示,終於就禁運俄羅斯石油達成共識,禁止三分之二的俄羅斯石油出口到歐盟國家,務求削減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機器的資金來源,此舉是向俄施加最大的終戰壓力。

俄羅斯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能源供應國之一,該國石油及天然氣產量均排名世界第二位,同時是第二大石油出口國,石油及天然氣出口量在全球出口貿易中的佔比達到25%左右。而歐洲是俄羅斯能源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俄羅斯出口到歐洲的石油和天然氣在俄羅斯總出口的佔比分別達到50%和78%。禁運一旦落實,將對全球帶來什麽影響?

亞洲環球研究所總監、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鄧希煒教授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俄羅斯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原油出口國之一,而歐洲是俄羅斯石油出口的主要市場,歐盟一旦對俄羅斯禁運石油措施落實,估計會導致俄羅斯石油減產最少10%以上,令能源供應中斷的擔憂加劇,對全球能源市場的影響不言而喻,尤其是歐洲可能會再度出現能源危機。

鄧希煒表示,禁運更會導致油價繼續上漲。他說,自歐盟宣佈禁運措施消息傳出後,已經刺激全球石油價格不斷飆升。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為止,原油價格已升達每桶120美元以上,價格相當驚人。現在禁令通過,預期未來肯定會刺激全球油價進一步上揚,並且可能會持續數月,維持在較高水平。不能忽略的是,在引起原油價格市場動盪的同時,亦可能會進一步加劇西方國家通脹的可能性。

數據顯示,2020年俄羅斯原油出口量達到520.7萬桶/日,約佔全球原油出口貿易總量的四分之一,成品油出口量達到222.6萬桶/日,約佔全球成品油出口貿易總量的十分之一。

歐洲是俄羅斯石油出口的主要市場,2020 年俄羅斯有超過50%的原油和凝析油出口流向了歐洲,尤其是德國、荷蘭和波蘭,出口到歐洲的原油總量達到272.6萬桶/日,流向亞太地區佔比達到42%,其中,約31%原油出口流向了中國,出口到美國的原油僅有1%。

鄧希煒估計,禁運後歐盟也許會尋求美國、挪威、沙特阿拉伯等主要石油出口國的協助,或將會增加從這些國家進口石油的可能性。

過去20年,俄羅斯石油產量及出口量保持相對穩定,而油價的波動主導了俄羅斯石油出口收入的變化,2020年受低油價影響,俄羅斯石油出口收入降至近16年新低,但隨著油價的回升,2021年俄羅斯石油出口收入再度回升至1000億美元以上。過去20年,俄羅斯石油出口在該國總出口收入中佔比維持在30%上下,但2020年以來,佔比顯著下降至21%。但即便如此,俄羅斯石油出口收入在該國出口貿易中仍然佔據舉足輕重的作用。

今次是歐盟因應俄烏衝突後對俄實施的第六輪制裁,其他措施包括,將俄羅斯最大的聯邦儲蓄銀行剔出SWIFT全球支付系統,並禁止多三間俄羅斯國營傳媒在歐盟國家廣播,制裁的細節有待敲定,由全體成員國正式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