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閉環影響社工有疑

2022-07-05

【本報訊】本澳的院舍在上月廿四日陸續實施閉環管理。「澳門社會工作者工會」收到受閉環管理影響的社工心聲,並在社交平台公開。

有社工提出,閉環如此重大的舉動,是否所有牽涉當中的同工都掌握指引的內容呢?愈清楚知道,才愈能夠作監督,完善閉環時提供的服務。目前,仍未能在官方網站查找得到指引。

該名社工也稱:「已閉環第七日了。閉環工作的指引只在主管手上,執行計劃及分工由主管安排。執行前都有與同事進行桌上演練。好多人一齊睡在同一空間,亦有人睡辦公室,若有同事受感染,意味住其他同事受感染的機會很高。」

昨午,記者向社會工作局長者服務處處長甘潔玲提出,該局為何沒有公開閉環管理的指引?院舍若不遵守指引會否受到處罰?

甘潔玲回覆時提及,疫情發生前,社工局已與很多管理實體、同工進行不少交流,亦都透過不同培訓確立指引內容。在閉環管理前,社工局已向機構管理實體和同工發出指引,他們亦都掌握指引的內容。

記者追問:當局只是發給院舍管理實體?或是包括社工在內的所有前線人員都會收到指引?甘潔玲回應:「所有員工都在當中執行工作,所以都是透過機構層面向員工發出。」她在整個回覆中,隻字不提會否處罰不遵守指引的院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