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跨境巴士出租車

配額安排協議

雙方正商議文本內容

2023-02-08

【本報訊】粵澳雙方將會簽訂《粵澳跨境巴士和出租車配額安排》協議。運輸工務司司長羅文立表示,一直由交通事務局局長跟進協議,亦將由局長簽署協議。交通事務局表示,現階段粵澳雙方正在商討協議文本內容,如有進一步消息將會適時對外公布。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前日刊登第5/2023號行政命令,行政長官賀一誠授予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一切所需權力,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簽署《粵澳跨境巴士和出租車配額安排》。運輸工務司司長可將上述授予的權力轉授。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午被問《粵澳跨境巴士和出租車配額安排》的內容。羅立文提出,將會授權交通事務局局長簽署。未來將有特定的巴士、出租車往來兩地,不是所有巴士、出租車都可如此。至於配額的數量,羅立文表示,一直由交通事務局局長跟進,記者可向林衍新查詢。約兩小時後,交通事務局在網站發於新聞稿,全文如下: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有序落實,加上港珠澳大橋等多項交通建設陸續開通,粵澳人員往來越趨頻繁,以及配合澳門社會對陸路跨境客運的需求,有需要逐步加強粵澳兩地的陸路跨境客運服務,便利兩地居民出行。經過粵澳雙方有關部門的協調溝通,粵澳雙方將簽訂《粵澳跨境巴士和出租車配額安排》協議,參考港澳跨境巴士和跨境出租車的運作模式,透過協議形式,落實粵澳雙方對澳門各陸路口岸的粵澳跨境巴士和跨境出租車服務所達成的共識,以及有關服務基本的運作模式和規管安排。

現階段粵澳雙方正在商討協議文本內容,如有進一步消息將適時對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