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金融三十條出台

橫琴將開放小額支付使用澳門元

2023-02-24

澳門元未來有望可在橫琴作支付小額交易。(資料圖片)

【本報訊】經國務院同意、由中國人民銀行與廣東省政府等昨聯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提出三十條金融改革開放措施,包括有序允許在深合區的小額支付使用澳門元。特區政府熱烈歡迎《意見》出台。

《意見》共提出三十條措施涵蓋六大方面,包括: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金融環境;促進深合區與澳門金融市場和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發展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現代金融產業;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加強金融監管合作;保障措施。

當中在「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金融環境」方面,提出促進深合區移動支付便利化,便利澳門居民在區內用移動電子支付工具進行人民幣支付,並研究允許區內市場主體以澳門元或人民幣進行支付,逐步拓展使用場景。而在風險可控前提下,有序允許澳門元在深合區作小額支付使用。

還有:為合條件澳門居民在區內購置或出售商品房給予匯兌便利;支持當地金融機構請澳人和澳金融人才到來服務等一系列便利深區個人跨境交易、便利澳門居民在合作區就業及信用融資等措施。

《意見》總體目標是到二○二五年,深合區與澳金融服務一體化初步實現,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金融環境初步形成,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現代金融產業集聚發展,在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投融資匯兌便利化、金融業對外開放等方面先行先試。

到二○三五年,深合區成為中國金融業擴大對外開放的新高地、中葡國家金融服務平台和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示範區。

《意見》開宗明義表示,這是為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關於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深化落實《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深合區建設總體方案》相關重要戰略部署,推動深合區金融改革創新和對外合作開放,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意見》聯合發布方還包括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以及國家外匯管理局。

契合澳發展四大重點產業方針

為外,特區政府對《意見》出台表示熱烈歡迎,感謝中央支持澳門適度多元,其豐富本澳與深合區的金融合作內涵,有利於促進兩地金融市場聯動發展,也充分契合澳當前發展「四大重點產業」的施政方針,並有利澳門發揮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功能,並為推進人民幣國際化貢獻力量。

政府提到,其中多項針對澳門居民於深合區生活的便利政策,將為於深合區生活、就業或置業的澳門居民提供更便捷的金融配套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