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港裝人體掃描機 打擊人體藏毒

2013-11-28

【本報訊】為加強打擊跨境販毒,司警局在新口岸碼頭設置X光人體掃描機,防範毒販用人體藏毒偷運毒品入境。司警局強調,會盡力遏止毒販利用澳門作為毒品「中轉站」。

司警局耗資兩百五十萬元購入的X光人體掃描機,日前已裝置在新口岸客運碼頭並運作,此是司警局繼在澳門國際機場裝置人體掃描機後,第二部裝置同類的掃描機,司警局副局長周偉光稱,毒品犯罪案分為吸食和販賣兩大類,在澳門查獲的毒品多為引入性而非生產性,近年來毒品案有所上升,更憂心青少年參與,警方在對付毒品犯罪,主要分兩個層面,其一是毒品的引入,另一是毒品的銷售。

周偉光指出:在零七年開始,揭發有非洲人士吞食毒品,利用人體藏毒,偷運毒品入境,該年共揭發四宗人體運毒,零八年有十五宗,零九年有五宗,一零年則有十一宗,由於數年內揭發多宗利用人體運毒入境,當局為此透過強化科技,於兩年前購入首部X光人體掃描機,打擊人體藏毒偷運入境後,起到阻嚇毒販運毒作用,人體藏毒運毒案件,由前年的七宗下降至去年兩宗,今年至今只有一宗。

機場裝後有效打擊毒品流入

在機場安裝人體掃描機後,大大打擊了販毒案,亦加重了毒販的運毒成本,揭止毒販利用澳門作為毒品『中轉站」的目的,為加強打擊利用人體偷運毒品,司警在新口岸碼頭安裝第二台X光人體掃描機。

掃描只需兩三秒

司警表示,打擊毒品犯罪,情報的收集甚為重要,警方會對有可疑人作出監視,在合理和有足夠的理據的情況下,才會要被懷疑旅客接受X光掃描檢測,查看體內有否藏毒,司警並重申,人體掃描機的輻射量極低,而掃描時間只要兩、三秒。會盡量減少對旅客的困擾,司警未來計劃會在其他口岸增設同類的人體掃描機,包括將來啟用的氹仔北安新客運碼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