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服務研究 恐是走過場

2013-11-28

【本報訊】「澳門電視服務研究」已經展開,收集意見期更在下星期結束。新澳門學社批評,上述的安排閃縮、隱閉,公布的內容含糊、抽象。由於,相關政策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居民選擇電視頻道的權利,當局及研究團隊應該盡快補救,進一步發布必要的資訊。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恐怕政府已有一個不利居民、卻有利於澳門有線電視的方案,收集意見只是「走過場」而已。

調查低調內容空泛

電信管理局邀請澳門大學教授組織跨領域學術團隊,研究未來電視服務模式和提供建議方案。該研究的安排受到公用事業關注協會質疑外,新澳門學社昨日也予以批評,他們認為,當局和研究團隊在收集公眾意見時,採取低調態度,向社會發布的文字說明又欠缺實質內容,而所謂重點的「討論議題」亦非常空泛。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恐怕政府已有一個不利公眾利益的、卻有利澳門有線電視的方案,收集意見只是「走過場」,研究只是用來支持上述方案而已。現時,居民可收看免費頻道的數量突然被大幅削減,主要原因在於發牌和頻道,但是,看不到研究團隊就上述核心問題促請市民提供意見。

由於,相關研究的收集意見期將在下星期結束,新澳門學社要求當局和相關團隊盡快作出補救措施,向社會進一步發布清晰及深入的必要的資訊──研究方案及內容,讓公眾能夠及時地、有效地提供意見。學社也會在下星期,就電視服務的問題提出意見。

學社認有三問題應研究收集意見

新澳門學社認為,以下問題應該研究和收集意見:一) 公共天線網絡未來發展,例如:公天公司會否或應否獲得發牌?二) 有線電視專營期結束後的處理,例如:何時就發牌事宜公開招標?三)「基本 (免費) 頻道」的定義和納入方式,例如:當頻道版權持有人 (如:BBC) 不明示反對時,電視訊號傳輸營運商是否不受限制地自動納入傳輸頻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