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人員跟進僭建遭拍打

2014-07-05

【特訊】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昨在跟進一宗投訴僭建個案時,遭到某大廈業主管理委員會員工粗暴對待,導致一名正執行公務的公職人員肩膀軟組織挫傷。局方對有關行為表示強烈譴責,有關管理委員會員工不但未配合政府打擊僭建的工作,反而以武力阻止公職人員調查,行為惡劣,政府絕不容許有關暴力行為並已報警,呼籲市民理性守法,配合政府工作。

土地工務運輸局日前接獲投訴,指位於黑沙環斜路一個屋苑,有人在大廈大堂右邊牆壁處懸掛一面約三米乘七米、寫有該大廈業主管理委員會字樣的大型橫幅,橫幅並將其中一個地舖單位的後門遮擋。

局方兩名稽查人員今日到現場調查,發現橫幅後面更有僭建物,有人圍封上面積與橫幅差不多大小的木板,將有關地舖單位後門封死。稽查人員於是向一名大廈管委會工作人員查詢,並到管委會辦公室進一步了解情況;稽查人員出示工作證以表明身份,同時按照法律,也要求該管委會工作人員出示身份資料以便進行筆錄。然而,該名工作人員表現極不合作,不但沒提供身份資料,反過來要求稽查人員再次出示工作證。

稽查人員亦予以配合,可是對方再次拒絕出示身份資料,並用手示意身後貼着的一張管理公司架構圖,聲稱可在上面找到他的資料。然而,當政府人員打算將資料用照相機拍下,該名工作人員突然大力拍打稽查人員阻止,稽查人員猝不及防而導致其右肩膀受傷。

稽查人員隨即報警,警員到場了解情況及調查後,有關案件將移送檢察院處理。受傷稽查人員經醫生檢查後,診斷為右肩膀軟組織挫傷。

局方譴責暴力行為

土地工務運輸局嚴重譴責今次暴力行為,有關管理委員會員工不但未配合政府的稽查工作,甚至以武力阻止政府人員調查,行為惡劣,而管委員更涉嫌知法犯法,帶頭僭建及引起糾紛,對社會起了極不良好的示範作用。局方強調,澳門是一個法治社會,絕不容許暴力行為,呼籲市民理性守法,配合政府工作。

另外,昨日下午,該大廈管委會負責人曾到工務局,要求約見兩名稽查人員的上司,聲稱反映稽查人員的處理手法問題,局方將會安排落實約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