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8項強化措施刑罰最高無期 台欲終止地溝油風暴

2014-09-18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木杉)台灣欲終止地溝油風暴對台灣食品安全的創傷,台「行政院長」江宜樺17日提出8項強化食安措施,包括黑心廠商行為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2億元(新台幣,下同)以下罰金。

台灣「行政院」17日召開第4次食安會議,討論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食品雲、食安相關制度面問題。

江宜樺宣佈祭出8項強化措施,包括大幅提高刑度、檢舉獎金、設置檢舉專線、油品分流管制、廢油回收管理、落實三級品管、食品追溯追蹤、食品GMP(良好生產規範)改革。

加重刑責部分,將現行5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到7年,得併科8千萬元以下罰金;黑心廠商致危害人體健康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黑心廠商行為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2億元以下罰金;致重傷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1億5千萬元以下罰金。

另外,由於一名屏東老農民的檢舉,得以揭發劣質豬油事件,江宜樺宣佈發給老農200萬元檢舉獎金。

由於地溝油風波,島內多間食品公司早前回收大批涉及地溝油的產品。其中,著名糕點公司台北犁記接受民眾退貨後,17日共計銷毀11萬9千多顆芝麻肉餅,損失近4千萬元。

在地方政府方面,苗栗全縣封存全統香豬油192桶、3136公斤,加上剩餘未使用,共6291公斤,全部退回涉事的強冠公司,相關紅蔥油料、肉臊等產品封存3108.9公斤,蔥抓餅及蔥油餅陸續回收236公斤,將擇期銷毀。

馬英九表示,劣質豬油事件,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希望政府拿出魄力、決心,讓它變成食安事件的最後一件。

這次的地溝油風暴,島內食品業下游產業鏈從食品加工、食品烘培、餐飲業等無一不受影響,觀光旅遊、飯店、餐廳、夜市、小吃等生意亦明顯減少,再透過產業關聯及所得乘數效果,其波及層面愈來愈大,對台灣造成沈重打擊。

島內輿論認為,食安問題不根本解決,食安炸彈連環爆就不會停止,消費者信心不可能恢復,台灣形象也將一再折損,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勢必愈來愈大。

解決問題的辦法,必須從源頭建立一套可靠、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加重食品廠商的法律責任,並對惡質違法者處以嚴刑峻罰;大幅強化中央和地方食品安全查核機制。同時,當局應勇於負責及堅持對大廠的查處決心,才有可能重建消費者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