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看望石排灣公屋居民

2014-12-20

【新華社澳門12月19日電】(記者霍小光李寒芳張雅詩)19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專程前往位於澳門路環的石排灣公屋,親切看望澳門普通市民家庭,實地了解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

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別行政區政府制定實施了「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公共房屋政策。石排灣公屋是澳門最大的公共房屋項目,建有9000多套住宅。

在石排灣公屋項目的沙盤前,習近平聽取項目負責人介紹情況,詳細詢問房屋建築佈局、周邊配套設施建設和公屋申請條件等。隨後,他來到樂群樓5座,走進位於20層的居民譚玉娥家中。見到習主席來了,譚玉娥一家十分激動,熱情向主席問好。習近平微笑著回應,同一家人親切握手。

整潔溫馨的客廳裏,習近平同他們全家坐在一起拉起家常。屋裏暖意融融,笑語陣陣。「家裏幾口人?」「做什麼工作?」「全家收入有多少?」「小孩子上幾年級了?」「住房開支有多少?」習近平詳細了解譚玉娥一家的工作生活情況,特別是居住條件改善的情況。譚玉娥告訴習主席,她在建築材料公司從事文員工作,丈夫是建築工地工人,3個女兒正在上學,都很用功上進。他們搬入新居8個多月,感到非常滿意。習近平表示,看到你們家的佈置,聽了你們的介紹,我感到你們是溫馨和睦、相親相愛的一家子。你們全家樂觀向上,對生活滿懷憧憬,我為你們感到高興。希望你們夫婦努力工作、孩子們勤奮學習,為把澳門、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從譚玉娥家出來,習近平又走進物流工人梁志華家。主人熱情把遠道而來的貴客請進屋。習近平親切詢問夫妻倆的工作、社會保障、住房、日常開支等情況,問他們還有什麼困難。聽了主人介紹後,習近平稱讚他們是和和美美的三口之家,希望孩子健康成長,早日成才,挑起家庭的大梁。他對在場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說,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一定會不斷提高施政能力,努力解決民生問題,讓每一個澳門居民實實在在分享特區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在離開公屋時,聞訊趕來的市民們爭相向習近平問好。習近平熱情同大家握手,祝願居民們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日子越過越紅火。石排灣公屋沉浸在歡樂的氛圍裏。王滬寧、範長龍、栗戰書、王晨、楊潔篪、張慶黎等參加活動。

當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崔世安夫人霍慧芬陪同下,來到澳門婦聯學校幼稚園參觀看望。在課堂上,彭麗媛觀看了孩子們演唱歌曲《七子之歌》。當童謠《找朋友》的樂曲響起時,小朋友們興高采烈地圍成一個圓圈,邀請彭麗媛加入。彭麗媛愉快來到孩子們中間。「敬個禮,握握手,你是我的好朋友!」現場一片歡騰。

隨後,彭麗媛來到課室,觀看孩子們用平板電腦學習算術題。當屏幕上顯示了一個個正確答案時,彭麗媛連連稱讚。

在禮堂,彭麗媛參觀了兒童們參與律動、平衡訓練等體能活動,為孩子們鼓掌加油。參觀結束時,孩子們喊著「阿姨再見」,依依不捨同彭麗媛揮手告別,彭麗媛向孩子們揮手說,小朋友們再見,歡迎你們到北京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