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拉士電廠土地何時交還? 澳電:好難講

2015-10-19

【本報訊】作為未來公屋規劃之一慕拉士大馬路發電廠地段早前確定年內不會到政府手。澳電表示,正展開前期準備工作,目前難以預計何時能交地予政府,具體進度還需當局配合。

面對市民增建經屋的強烈訴求,政府官員大呻無地,又披露目前有七幅地計劃發展公屋,其一中幅為慕拉士大馬路發電廠原用地,預計單位量為一千個。目前地塊需待環境評估及編製規劃條件圖後才可展開圖則編制,而電力公司已進行有關拆卸工程相關環評的前期工作。

澳電執行委員會顧問阮毓明昨回應說,明白大眾關心該土地使用問題,事實上澳電於兩年多前向政府表達願意交回有關土地的意願,同時提出一份長遠能源規劃予政府考慮研究,雙方一直就此緊密聯繫。

阮毓明指,發電廠是半島數十年唯一重工業設施,內有數台柴油發電機組,拆卸前要做環評,現開始做相關前期工作,但環評、機組拆卸等都要招、開標,機組如何處置也是要計劃的。他強調總的是配合政府,盡快令該土地可以使用。

至於交地時間,阮毓明坦言難講,「(係米一、兩年可以完成?)時間我好難話到畀你聽。(短時間都唔得?)今年內肯定唔得。(明年?)要睇我哋本身進度,同睇政府配合。」

阮明言,該電廠和土地肯定已不在澳電未來規劃裡,但專營合約規定公司要具備一定發電能力,在路環發電廠天然氣機組未確定批准下,其還是擔當後備發電角色,起穩定性的作用。

此外,澳電昨於塔石舉行「電力同樂日」,主題為「善用綠色能源,持續發展未來」,旨在推廣使用可再生能源不僅環保,而且能為世代創造可持續發展的未來。共十七間中學參加推廣綠色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