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犯影片惹迴響 13萬人促白宮特赦

2016-01-13

美國網上影片公司Netflix上月播放紀錄片《羅織殺人犯》(Making a Murderer),該片訴說兩名男子疑含冤入獄的遭遇,播出後引起廣大迴響,近13萬人向白宮請願要求總統奧巴馬特赦兩人。

《羅織殺人犯》講述的案件發生在一九八五年,威斯康辛州馬尼托沃克(Manitowoc)男子埃佛里(Steven Avery)因強姦罪入獄,二零零三年DNA檢驗證實他清易,他坐了十八年冤獄後終獲釋,當時造成轟動。四十一歲的埃佛里出獄後向馬尼托沃克前警長科曹雷克與前地方檢察官福格爾提出訴訟,要求賠償3600萬美元,但二零零五年十月汽車雜誌攝影師哈爾巴赫到埃佛里家族的廢棄車廠拍照後遭殺害,埃佛里再度被捕,二零零七年被判終身監禁,不得上訴。二零零六年埃佛里的外甥達西(Brendan Dassey)因同案被捕入獄,但埃佛里與達西的房間並無發現死者的在場證據;外界普遍懷疑當局捏造事實,企圖設局判兩人入獄,兩人至今仍在獄中受刑。

紀錄片情節包括埃佛里的辯證、法庭與警察審問片段,以及支持者及父母的訪問。紀錄片播出後,白宮網站請願要求總統特赦的人數近13萬,他們根據紀錄片提出的證據,斥威斯康辛州地方警察以不當手段判兩人入獄,促奧巴馬特赦。另有超過35萬支持者在請願網站change.org請求奧巴馬和威斯度辛州州長沃克特赦。

不過,沃克發言人帕特里克在電郵聲明稱,沃克不會特赦,「所有認為被法庭誤判的當事人,應向高等法院上訴」。美國白宮已就事件作出回應,白宮表示總統只有憲法能力為那些被聯邦制度定罪的人士減刑,但無權赦免各州的犯罪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