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自殺率持續下跌創十年新低

2016-09-10

【特訊】為引起公眾對自殺問題的關注,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自殺防治學會於2003年起將每年的9月10日訂為“世界預防自殺日”。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每年有超過80萬人自殺身亡,全球自殺死亡率約為每10 萬人口11.4人。

根據衛生局數據,澳門2015年共錄得62例自殺個案,當中53人為澳門居民,分別為男性35人及女性18人。綜合計算,2015年澳門總自殺率為每10萬人口9.6人;若只以澳門居民計算,則自殺率為每10萬人口8.2人。2015年澳門總自殺率較2014年減少15.8%,不僅錄得連續4年下跌,更創下自2005年衛生局啟動自殺監測系統以來的最低記錄。雖然澳門總自殺率近年似乎有下降的趨勢,但對於社會上愈來愈多人精神處於“亞健康狀態”」的問題,仍然要提高警覺,不能掉以輕心。

衛生局呼籲多聯繫、多溝通、多關懷身邊人

人與人之間的緊密聯繫與關懷是預防自殺的重要因素,藉著今年“世界預防自殺日”所訂的“聯繫、溝通、關懷”主題,衛生局呼籲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對身邊的人多聯繫、多溝通、多關懷,並鼓勵受情緒困擾的人士積極尋求專業協助。而衛生局轄下的塔石、筷子基、黑沙環、海洋花園及湖畔嘉模衛生中心均已開設心理保健門診;此外,衛生局亦透過財政資助及技術支援方式,協助本地非牟利團體(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等)設置社區心理輔導機構;免費提供心理諮詢服務,歡迎有需要的市民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