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危機陰影下 台灣能源政策拐彎引發不安

2016-10-26

【中新社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劉舒淩)台灣電力供應問題鮮有地在10月入秋之際凸顯,同期台當局正加快修訂「電業法」、力圖以再生能源替代核能。這項被外媒評為「亞洲罕見」的政策,正加劇台灣工商業界的不安。

台灣近期持續迎來30攝氏度的高溫,自19日亮出歷年首個10月份「限電警戒紅燈」以來,月內已有4天的用電備轉容量率擠入全台歷史「前十低」,供電危機闖入公眾視野。

恰巧同期,台行政管理機構通過「電業法修正案」,要在2025年之前將再生能源佔全台能源比率從目前不足2%提昇至20%,徹底關停核電廠、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該案預計年內提交立法機構審議。

對這項意圖讓再生能源「快速到位」、補足「廢核」所遺留電力缺口的政策,輿論多所質疑。一方面,台灣以太陽能與風電為主的再生能源,發電成本高於火電與核電,其收購價格相應水漲船高,未來電價必定上漲。另一方面,再生能源增速難如預期。如風電部分,陸上風電增長已近飽和,未來開發主力在離岸風電,但其工程難度與不確定性大幅提高。

專業分析指出,島內未來可確定的,是能?穩定供應的能源減少得快,不穩定的再生能源供電量增加得慢,後者無法真正取代核電或火電成為基載電力(要求一天24小時以恒定速度持續生產電力,滿足電網系統最低基本電功率需求)。這意味著,未來全台供電將進入一個不穩定的高風險、高電價時代。

「廢核」是民進黨一項重要主張,但執政後,被輿論評價為高度理想性的「非核家園」政策會否傷及台灣經濟的競爭力?

作為外來投資者群體,台北市美國商會今年中發佈的白皮書就指出,半導體製造業與高科技產業是台灣經濟的骨幹,電力中斷或電壓不穩,都會造成設備受損、生產停頓而蒙受巨額損失;台灣能源幾乎完全仰賴進口,充足電力供應特別面臨挑戰。

該團體認為,台當局很難既實現「非核」、減碳等目標,又做到不削弱台灣企業的競爭力。

近日,台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林全與各大工商團體會面,穩定、價格合理的電力供應成為一大焦點議題。尤其令企業界人士憂慮的是,台灣2018年將因核電機組陸續關停而面臨缺電問題,但屆時如何執行限電措施,至今未見當局提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