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形式的「法理台獨」都不可能得逞

2016-10-27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陳小願、邢利宇)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安峰山26日在北京表示,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以任何形式來推行所謂的「法理台獨」,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國台辦當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台灣準「司法院長」許宗力日前稱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在島內引發爭議,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回答說,有關兩岸關係,我們的立場非常明確。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這是兩岸關係的基本事實和法理基礎,為國際社會所公認,這一點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

他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國論」的謬論早已遭到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唾棄。歷史已經證明也將繼續證明,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以任何形式來推行所謂的「法理台獨」,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發佈會上,有記者就台灣演員陳艾琳因有關言論被大陸劇組撤換角色一事進行提問。

安峰山表示,我們已經多次重申過,我們支持和鼓勵兩岸文化交流的立場和態度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同時,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立場也是堅定不移的。

還有記者問,香港兩位候任青年議員在宣誓中有辱華的言詞,台灣方面表達了關切,這兩人到台灣的大學演講時還講了關於「港獨」的問題,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安峰山說,我們對島內那些頑固堅持「台獨」的勢力與「港獨」分子相互勾連,妄圖分裂國家的行為,表示堅決反對。

安峰山回應另一位記者提問時還表示,他們到島內參與的活動,以及在活動現場所發表的言論,各界都看得很清楚。所以,我們對這種「港獨」和「台獨」合流的做法是堅決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