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新時代合約到期 交局:或先續短期合約

2016-11-28

【本報訊】政府與三間巴士公司的巴士服務批給合同將於一七及一八年年中到期。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稱,正努力準備續約方案,若未能趕及明年六月新時代約滿前完成,不排除會先與之續簽短期合同,之後再三問公司一同簽新約。

政府與新時代公共汽車公司的(第二及第五標段)道路集體客運公共服務批給合同將於明年六月三十日屆滿,與新福利公共汽車公司的第一及第四標段及澳門公共汽車公司第三標段的合同,則同於一八年七月三十一日完結。

對於續約問題,林衍新昨回應說,交事局正爭取時間去準備新巴士服務合同方案,由於新時代的合同於明年上半年完結,如屆時未能趕及完成並磋商好使用新合同,則不排除會先與之續短期合同。

林衍新強調,新的巴士服務合同一定要於一八年完成,因為屆時餘下兩間巴士公司合同亦會到期,到時三間公司都定會採用新約。這意味與新時代的短期合同年期可能是十三個月。

林衍新指,局方過去幾年一直有檢討新巴士服務模式,在考慮未來與巴士公司簽署新合同方案中,會包括加強管理、監管等因素,如鼓勵巴士公司在繁忙時段加開班次、以新智能系統更好調度等,有完成消息會公布。

半年內逐步減少停車場管理短約

至於公共停車場管理服務外判有斬件、連續以短約續期、規避公開招標等諸多問題,林衍新回應道,現時四十二個公共停車場中,約三十個採用短約,會在未來半年逐步減少,未必等到約滿時才換約,現正草擬新的長期外判標書。

林局說,明年預計會再新增四個公共停車場,需要管理多三至四千個車位,形容管理壓力會越來越多,故新約年期至少會有三至五年,亦計劃將同區數個停車場綑綁招標,既讓承接公司更好做,也方便交局集中監管,冀藉此改善服務,減少許多不規則情況、權力尋租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