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盤女黑工高處墮下爆頭死 勞工局:嚴肅追究聘非法外僱責任

2018-03-20

【本報訊】新濠天地第三期一地盤前日發生致命工業意外,一名內地女黑工在七米高處的假天花上作業期間,踏破天花墮地爆頭,送院搶救無效死亡。勞工局表示會嚴肅追究僱用非法勞工的行政違法責任,並即時勒令承造商停止意外樓層所有高空工作,作全面整改。司警亦正調查案件。

意外中女死者姓劉、年約三十歲、持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事發於前日下午,據司警調查,死者與丈夫兩人於下午二時在地盤五樓對上約七米高的假天花上進行舖設及刷漆工作,至下午四時半分,丈夫離開取工具,約半小時後返回,發現妻倒臥樓面昏迷,頭部大量出血,立即通知地盤保安員致電報警求助。消防員接報到場將傷者送往山頂醫院救治,由於傷勢過重,經搶救後延至當日深夜不治。

司警表示,經對屍體進行檢查,發現由高處墮下所造成的傷痕,並無發現其他可疑傷痕,事件初步列作工業意外死亡,案件交由調查科繼續跟進。

勞工局表示,根據初步調查,當時死者在五樓假天花上進行油漆工作,期間假天花破裂墜下地面。死者既非本地居民,也非合法外地僱員。勞工局已即時勒令承造商停止該工地五樓所有高空工作,必須作全面安全整改,以及對意外提供詳細報告,在獲得局方核准後方能復工。

勞工局又稱,會依職權跟進該工地出現非法外地僱員,嚴肅追究相關人士的行政違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