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8-09-27

陳海帆司長續見團體聽取施政意見

△特區政府持續完善施政工作,日前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繼續與轄下部門領導,先後與公務員、法律及青年團體負責人舉行會議,就公共行政改革、法律制度建設、市政建議及青年事務等議題的施政工作聽取其意見及建議。陳海帆司長感謝各團體一直以來對行政法務範疇工作的支持,以及發揮橋樑作用,促進特區政府與不同界別的溝通,以及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各團體負責人認同透過溝通,有助了解政府施政工作及反映民意。

公務員團體主要關注問題包括:明年公務員調薪幅度、基層公務員福利待遇、評核制度、職程制度、公務員宿舍、公務員投訴機制,以及優化統一管理開考等議題。

法律團體主要關注:粵港澳大灣區的法律銜接、司法文件電子化、優化仲裁和調解制度、儲備法律人才,並提出現時《公證法典》、《民事訴訟法典》及《商法典》等部分條文不及時宜,建議修改。亦建議因應社會發展,研究出台反恐、電子證據、電子商務及銀行金融等法案。

青年團體主要關注:青少年普法、青少年融入大灣區、市政署諮詢委員自薦、電子政務、便民措施、完善公務員培訓、引進專業人才、評核及投訴機制等議題。

陳海帆司長及轄下官員逐一回應有關問題及作出詳細解釋,指出特區政府一直關心基層人員福利待遇,通過各種方式解決其困難。公務員調薪方面,會以政府財政能力、通脹和私營市場環境等因素作綜合考慮。同時,亦指出正全面檢討統一招聘制度,研究如何縮減開考環節及所需時間,提高整體效益,並爭取明年修法。她指出,《公務人員投訴處理的管理制度》推出一年,對公務員及部門之間的矛盾起到調停的作用,營造和諧的工作環境。日後會繼續通過不同渠道宣傳,讓更多公務人員認識相關的制度及其自身權利。經聽取不同意見,評核制度的修改基本完成,認同團體提出,加大表揚優秀公務員力度的建議。

澳大構建澳門經濟數據庫

△澳門大學將開展「澳門經濟數據庫計劃」,構建一個全面涵蓋澳門主要經濟指標的數據庫,令研究人員、學生及公眾更方便取得有關資料,協助他們更了解澳門的經濟及社會發展,並能作出更有效的行動,提升澳門居民的生活質素。

計劃由澳門研究中心與澳門大學圖書館共同開展,主要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將會對各種官方統計資料進行整存,將包括對澳門統計暨普查局及澳門金融管理局等官方資料庫中較舊的數據轉化成為較容易搜尋的格式。第二階段從其他官方文獻、學術論文、書籍、報章、雜誌等資料來源,系統地收集澳門所有的歷史資料數據,完善數據庫。

「澳門經濟數據庫計劃」在首階段完成後,將存放於澳門大學圖書館,方便研究人員查閱。

經濟局推出工業產權網上申請三項服務

△為貫徹落實「以民為本」的服務理念,積極推行便民利民措施,經濟局近年透過電子化建設,致力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的整體質素和便捷程度。2014年經濟局率先採用「合格電子簽名 (QES) 證書」的電子簽名方式,相繼在線提供:商標註冊電子申請、電子支付申請費用、電子遞交申請補充文件、網上繳付各項專利年費、電子提交續期申請、電子提交工業產權更改認別資料申請、電子提交工業產權更改地址申請及電子提交登記或註冊之查閱(檢索)申請等服務,該服務系統集自動收件確認、自動發送通知、自動採集申請數據等功能於一身,以為公眾提供安全、快捷、高效的服務。

為向市民提供更多簡便快捷的優質服務,經濟局將自2018年9月27日起在上述服務系統內新增「電子提交聲明異議」、「電子提交答辯」及「電子提交延期申請」功能。

有意使用上述服務的市民可於經濟局網站(www.economia.gov.mo)進行用戶註冊登記(已登記成為「認證用戶」者可直接登入經濟局網頁),登入後再點擊「行政服務 → 電子服務 → 網上申請 →其他行為申請-聲明異議 或 其他行為申請-答辯 或 其他行為申請-延期」版面,辦理在線填寫申請書、使用「合格電子簽名 (QES) 證書」作電子簽署、電子提交申請等手續。

有關服務的詳情,可參閱經濟局網頁內的使用指南(www.economia.gov.mo,點擊「知識產權 - 網上服務」版面),或於辦公時間致電經濟局知識產權廳蔡小姐(電話: 8597 2624)查詢。

民署每月公開會議於本週五舉行

△為廣泛聽取民意,民政總署於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五上午舉行公開會議,讓市民就民署職能範圍內的事務發表意見、建議及提問。本月公開會議於九月二十八日舉行,時間由上午十時至十一時,地點為新馬路民政總署大樓禮堂。市民可提前十五分鐘往會議現場登記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