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路公交專道上半年試行

2010-03-25

【特訊】交通事務局擬於今年上半年試行在周日及公眾假期,推行限時性的新馬路公交專道,現時正就計劃聽取居民及商戶意見,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早前拜訪板營街區坊眾互助會及福隆區坊眾互助會時表示,預計實施公交專道期間,進入新馬路的車輛會減少兩至三成,一定程度上能紓緩該道路的交通壓力。 繼新馬路區坊眾互助會後,交通事務局日前再就新馬路“公交專道"試行計劃,拜訪板營坊會及福隆坊會聽取意見。該計劃建議於周日及公眾假期早上11時至晚上8時,把由龍嵩正街至營地大街之間的一段新馬路列為交通管制路段,只允許巴士、的士及三輪車通行,以及特許車輛進入管制路段,試行期為3個月,期間,交通事務局將檢討計劃成效,研究是否可長期推行。  

可減三成車輛入新馬路 交通事務局局長汪雲表示,在計劃實施前,局方除會到相關坊會介紹及聽取意見外,亦會在新馬路周邊區域進行問卷調查,瞭解區內住戶、商戶及經常出入該區的本澳居民意見和評價,現時,局方亦正收集受影響區域的的車流量、人流量、巴士離站時距和巴士載客量等前期數據,以便在計劃實施後,再收集相關數據進行分析比較,科學評估上述措施的成效。按照現時進入新馬路的車流狀況,預期在實施公交專道期間,進入新馬路的車輛會減少兩至三成,相信一定程度上可紓緩新馬路的交通壓力,有助改善該區人車爭路情況。當然,局方亦會關注措施實施期間對周邊道路的影響,屆時將在多個路段設置臨時指示牌,提示駕駛者留意改道安排。 會上,有坊會代表希望政府在實施公交專道的同時,能一併改善新馬路巴士站的設置,並要適時評估措施成效,雙方並就措施實施期間的周邊道路安排交換意見。 圖為交通事務局聽取板營坊會及福隆坊會對試行新馬路節假日公交專道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