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公屋土地平整七月動工

2010-06-14

基於公共利益的考慮,佔用石排灣公屋發展用地部份土地的佔用人,在政府指定的期限內已自行清理佔地上的物品,將土地分別交還特區政府。為了加快落實石排灣經屋項目的興建,政府已於五月分別將石排灣公屋編製施工計劃,以及石排灣公屋地段內的石礦場之平整工程落實判給,當中的平整工程可望七月動工。  

兩佔地人配合自行搬離 為配合公共房屋在二零一零年要建成一萬九千個公屋單位的政策,政府將路環蝴蝶谷工業區及石礦場土地一併整體規劃,整個規劃範圍佔地面積約三十萬平方米,經調整後的石排灣都市化規劃將預留公共房屋發展用地。按初步規劃,該公屋計劃可提供約六千八百個單位。 土地工務運輸局已於去年十二月展開公屋地段土地平整前的圍網工作,以便盡快啟動有關項目。然而,鑑於處於該都市化規劃範圍內的公屋用地上有兩個佔地個案,倘未能土地盡快騰空,將阻延隨後展開的土地平整工程進度,影響公屋項目的落實。土地工務運輸局發現後已通知非法佔用人,要求清走物料。  

平整工程爭取七月動工 被佔的土地位於鄰近路環石排灣圓形地和九澳高頂馬路的兩幅相連土地,佔地面積分別約一千五百平方米和七千平方米。局方已分別在去年底及今年初多次接觸佔用人,明確政府立場,希望顧及公利益及配合公屋政策,自行遷出並將土地交還特區政府,令該公屋計劃得以順利開展,而佔地人亦承諾清走土地上的物件。由於兩幅土地的當事人表現出合作的態度,各自在限期內逐步搬走地段上的建築機器、材料等物品,將土地歸還。土地工務運輸局亦緊隨於六月初完成鄰近石排灣圓形地的圍網工作,以防再有人霸佔政府土地。 與此同時,政府亦於今年初完成石排灣公屋地段的地質勘探工程,並於五月分別將石排灣公屋編製施工計劃,以及石排灣公屋地段內的石礦場之平整工程落實判給,務求加快推進有關公屋項目的興建。當中的平整工程可望七月動工。至於將包括公屋地段內的下水道、其他地下基礎設施及新道路網的建設等的基建工程,則爭取在今年第三季內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