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促日立即無條件釋放中國船長

2010-09-23

【新華社紐約九月廿一日電】(記者廖雷、田帆、榮嬌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1日晚在紐約會見旅美華僑華人、中資機構及留學生代表時說,釣魚島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日方最近在釣魚島海域抓扣中國漁民和漁船,至今不釋放中方船長,這是完全非法的、無理的,已經對中方船長及其家人造成嚴重傷害,並激起海內外全體中國人的憤怒。中方多次嚴正交涉,日方置若罔聞,中國政府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在此,我強烈敦促日方立即無條件放人。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中方將進一步採取行動,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 溫家寶指出,經過多年艱苦努力,中日關係得到改善和發展,這一良好勢頭遭到嚴重破壞,完全是日方一手造成的。日本政府應當迅速改變錯誤做法,使中日關係回到正確軌道上來,這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和平、合作的世界潮流。  

外交部發言人:日方立即糾正錯誤無條件放還中方船長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2日表示,日方只有立即糾正錯誤,無條件放還中方船長,才能避免兩國關係受到進一步傷害。玩弄欺騙世人和國際輿論的把戲是沒有出路的。 當日有記者問,日方稱日本政府對「撞船事件」持冷靜態度,將繼續按國內法處理此事,希望中方也保持冷靜,雙方可通過高層渠道進行溝通;日方表示豐富日中戰略互惠關係的內涵十分重要,要基於這一判斷處理「撞船事件」。請問中方有何評論?姜瑜就此表示,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方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中國漁民和漁船,頑固堅持對中方船長履行所謂國內司法程式,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和公然挑戰,激起中國人民的強烈憤慨並嚴重損害了中日關係。中方理所當然要作出必要回應。日方的狡辯是站不住腳的。日方只有立即糾正錯誤,無條件放還中方船長,才能避免兩國關係受到進一步傷害。玩弄欺騙世人和國際輿論的把戲是沒有出路的。 姜瑜強調,日方此次在釣魚島海域非法抓扣中方漁民漁船,並在其後接連採取升級行動,嚴重違反了中日第四個政治文件關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原則和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精神。如果日方真正重視兩國關係,就應立即糾正錯誤,無條件放還中方船長,防止兩國關係受到進一步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