氹仔經屋再延明年第三季落成

2011-03-31

【本報訊】政府二O一二年落成一萬九千個公共房屋承諾兌現全城期待,當中首個由當局全資建造的氹仔美副將馬路TN27地段經濟房屋項目,因遭遇多種因素耽誤工程進度,原本預計今年下半年竣工要大大推遲,變為明年第三季才全面落成。 建設發展辦公室等昨邀傳媒參觀氹仔TN27經濟房屋興建進度,並介紹周邊交通規劃。辦公室職務主管(工程)林煒浩表示,現時完成整體工程百分之四十,B區地段已興建至塔樓八樓的住宅標準層;而A區地段已完成群樓三層,很快就進入塔樓住宅標準層部份。 被問及何時竣工,林煒浩稱,項目原預計於今年內建成,現時整體工程進度方面出現延誤,可能要改為預計在一二年第三季才能全面落成。林解釋,有關延誤涉及多方種方面原因,包括前期的清遷收地遭遇因難,施工期間如地庫地基開掘有較多不確定因素等一些技術問題需要處理,以及天氣,都影響了工程進度。他並補充:「假設分析(延誤)原因,若不是我所說的原因造成這些延誤的,(對承建商澳馬建築)我們是會按照合同處理。」  

延期非首次 TN27項目於○八年第四季啟動,工期約三十個月,當時計劃於今年第二季內竣工,期後經歷清遷收地行動,有關當局初步估計令該工程延遲約三個月,故將預計完工時間調整為今年下半年。而今次延期至少超過半年,累計整個工期已是四十二個月以上,較最初的多近半倍。 項目地段總面積為約一萬六千多平方米,由六座住宅塔樓組成,樓高四十六至四十八層,依地勢分A、B兩區,A區佔五座,B區一座,二千七百零三個單位全數為經屋,兩房一廳的單位佔約七成,一房及三房的各佔一成及兩成。  

收地闢路連孫逸仙圓形地 考慮項目未來投入使用後增加的車流、人流,政府提出多項優化周邊道路網絡及公共設施計劃,包括開闢一條臨時道路,直接連接TN27經屋地段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近氹仔消防局),並建造一條立體行車道路穿越亞利雅架圓形地,連通美副將大馬路與奧林匹克大馬路,又考慮在該圓形地起一組行人立體通道,連接該圓形地的各個路口,實行人車分流。 顧及氹仔新舊區之間的連接性,政府首階段計劃建造一條橫跨美副將大馬路行人天橋,連接TN27與對面的湖畔公園,並優化司徒澤雄神父馬路,便利市民到大潭山儲水池休憩區瞭望台。後階段會規劃行人通道和天橋接駁該瞭望台至龍環葡韻,讓大眾可從TN27步行到龍環葡韻。  

立體車道未定用橋隧 工務局城規廳建築師梁耀鴻說,TN27周邊道路快將施工,而開通的臨時道路涉及收地,氹仔美副將馬路行人天橋則在設計階段,這兩措施都會爭取與經屋項目同步完工啟用;行車立體通道正進行期評估,分析以天橋還是隧道模式及相關配置,料短時間內不會有結論,故未有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