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可釋舊城空間 發展旅遊休閒

2011-11-20

【本報訊】澳門建築師協會理事長梁頌衍認為,新城填海給澳門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可以使舊城區騰出更多的空間發展旅遊休閒,而新城區可以成為新的居住空間。 作為新城區總體規劃第二階段公眾諮詢之一的『澳門當代城市及建築研究』工作坊,昨天下午在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見圖),這次工作坊由運輸工務司和澳門建築師協會舉辦。建築師協會理事長梁頌衍表示,新城填海給澳門一個很好的發展機會,可以將舊城區一些太密的空間搬到新城區,騰出更多空間作為綠化和休息的空間,同時優化和保護歷史舊城區,增加創意產業,將旅遊城市建立在舊城區。而新城區則造成一個新的居位空間,增加一些高新科技產業,促進產業多元發展。 他在致詞中表示,澳門本身的土地十分有限,只能依靠填海造地開拓空間。今天當我們再次需要面對發展空間不足問題而填海造地的時候,需要總結澳門城市的發展歷程,特別是梳理過去二三十年澳門城市發展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總結經驗並探索澳門當代城市、建築及空間的特色,在新城區規劃中加以傳承應用。他希望承先啟後的傳統理念可以在新城中得到體現,使新城與舊城的發展能更合理的規劃,互相配合。 梁頌衍指出,預留一定的土地資源為未來產業多元化發展及下一代因應社會的發展需要使用是十分必要的,同時規劃工作應通過機制適時檢討並因應社會政治及經濟環境及政策的改變而及時修訂。  

預留土地建司法及行政大樓 新城區總體規劃諮詢文本建議在B 區預留土地興建司法機關和行政機關的辦公大樓。對此,土地運輸工務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司法機關大樓的規模有多大,需視乎相關部門的辦公室需要;而政府綜合大樓的規模,要視乎有關部門的工作量及社會的意見而定。他強調,在新城規劃的過程中,當局會與文化部門及世遺專家保持聯繫,同時已委託專家對新城區建築物可能對空氣流動的影響作出研究,已做好規劃,保護世遺景觀。 在工作坊上,建築師協會的蘇偉圖、利安豪、張巧娟和楊燕玲建築師分別作了『澳門城市結構紋理公共空間之研究』、『澳門建築類型學研』及『澳門當代住宅建築研究』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