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專家成都共論『一帶一路』倡議與全球治理新變革

2018-11-23

【中新社成都11月22日電】(岳依桐)『‘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主要平台。』22日,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戚振宏在四川成都舉辦的2018當代中國與世界智庫論壇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已經有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簽署了150余份相關合作文件。

莫斯科國立大學公共行政學院第一副院長弗拉基米爾•葉廖明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是基於全球治理並在可持續發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的倡議,其開放、包容的特性為俄羅斯乃至世界帶來了積極意義。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參與國,俄羅斯將繼續開放更多市場為中國提供資源,未來希望在網絡安全、氣候變化、交通以及文化等方面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合作。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為非洲國家援建或融資修建的鐵路和公路里程已超過5000公里。』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南非中心執行主任劉乃亞用一組數據強調了中國與非洲的密切關係。他表示,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而包括交通在內的基礎設施建設的開展,為中非未來加強產能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北京語言大學教授、拉丁語言文化中心副主任赫克托表示,雖然拉丁美洲與中國距離遙遠,但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雙方的合作正在逐步增加。中國開放的政策為拉丁美洲中小企業提供了新的發展機會,而中資企業進入拉丁美洲又為當地帶來了更多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