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配套到位配合石排灣公屋群落成

2012-09-10

路環石排灣都市化規劃區域內的公屋項目,主要位於三個地段,包括CN3(居雅大廈)、CN5a(業興大廈)及CN4(社屋地段),佔地面積共五萬多平方米。隨着公屋項目的即將落成,地段周邊的都市化基建及道路網亦會啟用,而各部門正緊密配合,保證電力、用水、電信、能源、交通及社區設施能及時到位,盡快形成一個完善的小社區,配合居民在衣食住行方面的需求。

生活小區容納六萬人口

政府於2009年編製“石排灣都市化規劃”,規劃面積為30萬平方米,為配合路環市肺的定位,以及提高居住生活質素,日後小區內的建築物高度限制在海拔90米以下、配備五萬多平方米的綠化面積,亦會提供良好的社會服務設施和生活設施、各種交通配套設施等,務求構建一個舒適、方便和環保生態的生活小區,規劃居住人口為六萬人。

位於規劃範圍內的公屋地段已於去年中正式動工,三個總共提供8000多個住宅單位的公屋項目規模龐大,佔地共53000多平方米,經過一年多時間緊密施工,目前多幢大廈已經全部平頂,正進行內部裝修。

建公交設施便居民出行

未來的石排灣公屋群內設有交通、衛生、教育、乾貨市場等不同社區設施,由於公屋群是本澳的新發展小社區,各項設施不僅服務公屋住戶,更會惠及區內居民,對優化區內環境、提升居民生活質素具一定作用,故此社區設施要及時到位,公交設施要符合居民的出行需求。

配合石排灣都市化建設及公屋地段的興建,土地工務運輸局早於去年已啟動了該區第一階段基礎設施的建造工作,包括道路及地下管網建造工程、斜坡加固工程,以及行人天橋建造工程等,施工進展順利,其中道路基建部分可望於今年十二月竣工。

考慮環保首引再生水網

道路基建工程包括六條總長約2000米的道路,總施工面積達73000平方米,工程主要為建造地下管網及鋪設行車、行人道等,具體包括鋪設雨污分流下水道、路面鋪設、建造景觀設施及社區綠化等工程,同時,將安排同期進行埋設地下公共管線,包括水、電、天然氣、電訊、電視及交通燈管井等,亦會安裝本澳首度引入的再生水管網。按照設計,區內行車道為雙向4線和雙向2線行車。

(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