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公屋區內道路基本完成鋪建

2013-02-08

【特訊】配合石排灣公屋興建,土地工務運輸局同時啟動了區內及周邊基礎設施建造工作,當中道路基建工程經過緊密施工,於一月底全面鋪設瀝青行車路面後,宣告總施工面積達6.2萬平方米的道路大致完成,並將於石排灣公屋入伙前開通使用,便利社區居民的日常生活及交通出行。 

工程有序開展分步落成 

配合石排灣都市化建設及公屋地段的興建,土地工務運輸局同時啟動該區第一階段基礎設施的建造工作,包括道路及地下管網建造工程、斜坡加固工程,以及行人天橋建造工程等,建設過程中充分配合公屋主體工程的施工,有序鋪展,分步落成。 

其中,石排灣第一期基建工程於2011年下半年展開,總施工面積涉及公屋區內及周邊達6.2萬平方米,其中行人道面積約為1.56萬平方米,而行車道面積則約為3.6萬平方米,尚有大量綠化空間。 

預埋管網減少開挖重鋪 

由於石排灣特殊的高低地理條件,以及地質面較堅硬的花崗石,增添了施工的複雜性。路底工程方面,雨水下水道及污水下水道分開鋪設,因地制宜,設計時配合原地形,採自東南向西北傾斜佈置,排水方式順應地勢,以起節能之效。 

除下水道外,預埋各種公共管線亦是本工程特色之一,包括自來水、電力、電訊、有線電視及用戶接井等,減少出現多次開挖重鋪情況。此外,石排灣公屋項目是本澳首個天然氣入戶,亦是首次引入再生水的地點,道路工程進行時,也同時預埋相關管網,為今後本澳同類工作積累經驗。 

大面積綠化延續自然景色 

地面工程則包括路面鋪設、街道景觀建造、綠化及噴灑系統設置等,延續疊石塘山自然景色,區內有1.05萬平方米的綠化面積,包括以複層植栽方式種植喬木、灌木和花草,加強人與自然的親近。其他設施如交通路標等亦已於近期一一設置。 

工程共包括六條主要道路,全長2千米,隨着一月底最後一段路面鋪設瀝青,宣告石排灣第一區道路基建工程已基本完成。石排灣區內另設公共泊車位及巴士等候站,並已預留空間設置巴士總站,確保區內有足夠的公共巴士設施,配合交通規劃及居民出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