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雅經屋入伙

2013-04-04

【本報訊】路環石排灣經屋居雅大廈昨日正式入伙,房屋局將每月安排四百戶住戶入伙,並預計第四季可以為正在公開申請的業興大廈T1單位安排入伙。隨著石排灣公屋群入住人數增加,區內的商鋪和社會服務設施將相繼投入服務。由政府全資興建的湖畔大廈出現近三分一已取得鎖匙的戶主反映單位出現瑕疵需要執漏,令人憂慮石排灣公屋群會否出現同樣情況,房屋局局長譚光民稱,承建商有兩年保修期,未能回應問題核心所在。

住戶滿意只嫌面積小

有九千零一十五個公屋單位的石排灣公共房屋項目,首戶昨日正式入伙,房屋局昨日為居雅大廈首戶入伙戶舉行業主上樓儀式。首戶入伙住戶為T3戶主李太太及李先生在房屋局局長譚光民手上接過鎖匙後,急不及待進入期盼近九年的單位內觀看單位內的實際情況。戶主李太太表示,共有三人居住,以現時高企樓價計,認為一百零三萬購買居雅大廈該T3單位認為可以接受,不足是房屋面積較細。她認為,由於初時住戶不多,交通及生活配套將未夠完善,不過相信隨著日後住戶數目增加,相關配套將會逐步完善。

湖畔大廈有近四分一已入伙單位發現瑕疵,會否擔心居雅大廈同樣出現質量問題?李太太表示﹕「我唔識呢啲嘢,表面看不到有問題簡單裝修下就會搬入來住。」對單位尚算滿意。

譚光民回應質量問題稱有兩年保修期

由政府全資興建的公屋項目相繼出現質量問題,包括望善樓、湖畔大廈,居雅大廈會否同樣存在這隱患?譚光民回應,有關部門按照招標,興建、監管,物料監管等程序進行公屋項目的興建,業主如認為單位有瑕疵可以填寫意見書,房屋局、建設辦及管理公司整合小業主收樓的意見書交還予承建商,承建商需於十四日內作出維修。並稱承建商有兩年保修期。正常執漏情況會加緊進行,房屋局亦會監管。

石排灣公屋群是最大型的公共房屋項目,包括居雅大廈經濟房屋、業興大廈經濟房屋及安順大廈經濟房屋,以及石排灣社會房屋樂群樓,設公共停車場、巴士轉乘站、街市、托兒所、幼小學校、衛生中心、長者綜合服務、社區活動中心、圖書館、家庭及社區綜合服務中心等,將分階段投入服務,以滿足區內之生活所需。現時,五間商鋪及社會服務設施已在裝修,料未來二至三個月可以營業,臨時衛生中心更已投入服務,第三階段約有五個零售業類別之商舖正在跟進招標工作。日後居民數目再增加時,有關部門會安排增加巴士班次。

管理費呎價零點五九元

另外,房屋局透過招標,為石排灣經屋公開招標物業管理公司,管理費按實用面積每呎零點五九元計算,低於投標價上限每呎零點六元的標準。T1單位即每月管理費為二百九十元,T2為四百元和T3為五百元。另外,為減少裝修泥頭的運輸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將同樣採取中央收集泥頭方式。

  譚光民表示,將根據簽署買賣預約合同的次序,每月平均安排約四百戶辦理相關手續,同步還會安排居雅、業興、湖畔每月各四百戶上樓,安順二百戶,合共一個月安排一千四百戶經屋戶上樓、同時會每月安排二百戶樂群樓社屋租戶上樓。相信八月可以完全安排湖畔大廈所有住戶上樓。石排灣公屋群亦可於年尾全數安排上樓,業興T1亦爭取於第四季安排上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