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設施興建階段性進度狀況

2013-08-13

【特訊】為進一步優化本澳的醫療衛生設施,特區政府制訂了《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及成立「醫療系統建設跟進委員會」。「醫療系統建設跟進委員會」的職責為對該方案內的各項公共投資,作出全面的協調、跟進和評估。其中包括興建離島醫療綜合體、擴建仁伯爵綜合醫院、新建及擴建衛生中心等多個工程項目。由於工期需時較長,為了讓市民大眾了解各項工程的進展情況,衛生局會適時對外公佈醫療設施的階段性興建進度。  

一、離島醫療綜合體 為回應離島居民及旅客日漸增長的需求,特區政府於2010年落實在路?連貫公路石排灣水庫側,興建一間具有706張病床規模的綜合醫院,包括100張病床的急診部大樓、466張病床(原規劃為400張)的綜合醫院、140張病床(原規劃為100張)的康復醫院以及其他的配套設施。該項目佔地77500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320000平方米,落成後將為離島區的居民提供公共醫療服務。 目前,離島醫療綜合體的土工技術研究和地質勘探已經完成,工程的環境保護方案亦正制定中。為了節省整體工程時間,其中軟基沉降需要儘早提前進行,有關土地的軟基處理工程的設計工作已經判給予”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進行,軟基處理工程將會在工程設計完成後隨即開展。另外,政府曾向本地三間擁有設計醫療專業設施經驗的公司以書面諮詢方式詢價,最後判給予”黃如楷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負責設計工作,該公司將於24個月內完成離島醫療綜合體的設計。衛生局會爭取離島醫療綜合體前期工程如期於2017年落成並先投入運作,整體工程期望於2019年完工。 綜合體前期工程將興建包括綜合醫院和急救中心的綜合醫院大樓、輔助設施大樓、綜合服務行政大樓和護理學院大樓;後期工程包括康復醫院、公共衛生化驗所、捐血中心、藥物檢驗所、公務員體檢中心、員工職安健中心等一系列醫療衛生項目,以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藥物事務廳、醫務活動牌照科等行政輔助部門。離島醫療綜合體後期工程亦包括員工宿舍。  

二、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及專科大樓 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樓高4層,總建築面積為14554.13平方米,比原急症室大3倍,將設有96張病床,較原急診室25張病床增加71張。大樓內設有兒科急診部、成人急診部、化驗室及全數碼化X光系統(Digital Radiography System),同時亦將增設24小時門診,診治被分流評估為非急症的人士。 急診大樓工程於2010年11月動工,現已進入完工階段,目前預計8月底可完成臨時驗收工作,隨後衛生局將進行現場佈置及儀器調試,並爭取今年第四季投入運作。 另外,專科大樓工程因高度限制需於2009年開始重新進行規劃及設計,現已進入施工圖則的編制,預計可於2016年下半年落成。  

三、路環崗頂傳染病康復中心 為確保有足夠的能力和空間控制大規模疫症的傳播,衛生局於2009年開始規劃重建路環崗頂的傳染病隔離中心,作為臨時傳染病收治中心,當專科大樓(標準隔離措施)落成後,路環崗頂將轉作為傳染病康復中心用途。由”三友建築置業有限公司”負責承建,工程已於2013年3月18日正式動工,工期為期718日。  

四、路環九澳康復醫院 為滿足長者對醫療服務的需求,衛生局亦正在籌建路環九澳康復醫院。路環九澳康復醫院位於九澳老人院(痲瘋療養院)原址,是衛生局與社工局共同發展的項目,除康復醫院外還包括安老院舍,已完成圖則編制,正進行工程招標的行政程序,而設計工作則由”盧梁建築工程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負責,現階段預計可於2015年上半年落成。  

五、下環街社會服務綜合大樓衛生中心 位於下環街社會服務綜合大樓的衛生中心,總面積約為7700 平方米,除保留風順堂的服務外,還將新增牙科保健、中醫保健、物理治療復康並設有發熱門診、愛滋病諮詢和結核病直接督導治療等服務。現已完成地基工程的圖則編制程序,正進行地基工程招標程序,上蓋工程則隨即進入招標的行政程序,設計工作則由”陳炳華建築顧問有限公司”負責,該衛生中心預計在2015年上半年落成。  

六、氹仔TN27地段湖畔大廈經濟房屋之衛生中心 位於氹仔TN27地段,湖畔大廈經濟房屋之衛生中心除了會提供一般衛生中心的服務外,還將增設中醫、牙科保健和物理治療,以及湖畔大廈售樓書中列明的藥物治療中心,該中心主要是提供美沙酮治療,還有愛滋病諮詢和結核病直接督導治療等新服務項目,務求為市民提供全面的初級保健服務,目前正進行裝修工程的招標程序,設計工作由”盧梁建築工程設計顧問有限公司”負責,工程預計於2014年上半年投入服務。  

七、其他衛生中心 衛生局亦將於其他新型公屋內設置新衛生中心,包括青洲坊及石排灣衛生中心,現階段進行圖則編制工作,預計於2014年及2015年投入服務。 未來,衛生局會繼續做好建設《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的各項工作,並持續完善全澳的醫療配套,適時對外公佈醫療設施的階段性興建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