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公司起始資本一億

政府佔股九成六

2019-04-05

梁慶庭表示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以私人公司形式設立

【本報訊】為落實都市更新政策,行政會昨完成討論《設立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法規草案。由澳門特別行政區、工商業發展基金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組成的股份有限公司組成“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以私人公司方式,推動都更、協調和推動一切與都市更新有關的活動。

行政會昨召開新聞發佈會,由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介紹《設立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法規草案。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許可設立由澳門特別行政區、工商業發展基金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組成公司名稱為“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其起始資本為澳門幣一億元,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認購百分之九十六、工商業發展基金認購百分之三、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認講百分之一。公司的所營事業為協調和推動一切與都市更新有關的活動,推動預防現存建築物老化以及衛生,美觀及安全條件惡化,以及推動復修空間的創新城市功能的發展,開展其他與都市更新有關的工商業或提供服務的活動,與公共或私人實體開展和訂立合作協議,以及對其他公司,財團或其他方式的組合出資。

公司章程以行政長官公告的方式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建議自公佈後翌日生效。梁慶庭指,鄰近地區經驗,私人公司方式推動都更、協調和推動一切與都市更新有關的活動較具靈活性,在內受到監事會監督,並且需要每年對外公佈財政和營運狀況,接受社會監督。

他又指,“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設立後,不會撤消都更會,都更會將繼續作出政策研究。他補充,特區政府的都更工作,包括暫住房、置換房等正有序推進當中,能夠做的會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