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首提供短暫住宿服務

石排灣精神康復院舍開幕

2019-04-30

譚俊榮主持精神復康院舍樂融山莊的揭幕禮

譚俊榮等嘉賓參觀院內的「樂融市集」。

譚俊榮等嘉賓與院友交流。

【本報訊】由社工局委託浸信會澳門愛羣社會服務處管理和營運的精神康復院舍「樂融山莊」昨正式揭幕。其提供逾一百一十多個住宿服務名額,包括全澳首設的短暫住宿服務,未來還會增加服務名額。

「樂融山莊」揭幕儀式昨舉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級助理林丹紅、社工局局長黃艷梅等出席主禮。嘉賓隨後參觀院內的「樂融市集」等服務和設施,進一步了解院舍服務運作情況,並與院友交流。

該院舍在石排灣蝴蝶谷大馬路石排灣社會及衛生服務大樓四至五樓,服務對象為經社工局轉介的十六歲或以上之精神病康復者,目前提供一百一十二名個住宿服務名額,當中包括十個短暫及兩個緊急住宿服務的。

院舍為院友提供住宿及膳食、個人護理、物理治療、職業治療、個人輔導及治療小組、社交及康樂活動、社區教育及社區參與活動等服務。據介紹,服務費長期的為每月二千五百元、短期的是每日一百六十元。

將增逾五十個住宿服務名額

黃艷梅在開幕式致辭透露,在司長大力支持及衛生局積極配合,該院將多一層、擴至三樓,未來將可再增約五、六十個服務名宿。她相信,這可以足夠應付未來一段日子這方面的服務需求。

黃艷梅又說,該院也是全澳首間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暫托的短暫住宿服務,為有需要的康復者之照顧者及家庭成員提供休息及處理事務的空間。未來院方還會發展康復者家屬支援服務,融和康復者與照顧者的關係及彼此需要。

她還謂,按世衛報告到明年全球有五分之一人口面臨著精神健康問題的威脅,對此政府將切實加強精神健康的各項工作,呼籲社會大眾本著包容和支持的態度去接納精神病患者、康復者及其家庭。

目前政府正積極落實《2016-2025年康復服務十年規劃》,持續增加各類殘疾人士院舍服務名額,不斷提升院舍營運質素,並正開展制訂殘疾人士住宿設施服務質素管理與評估制度,進一步提升院舍服務質素。

愛羣社服處理事長陳之望致辭說,他們將用心用力做服務,希望山莊能為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屬構建一個身心靈之家。未來亦將會不斷優化服務,創建一個更和睦、長期的穩定健康的生活平台,為和諧澳門的建設貢獻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