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年再脫期?

石排灣衛生中心要延遲啟用

2019-11-06

衛生中心門戶緊閉,內裡未見有工程進行。

離島社諮會舉行會議。

【本報訊】縮減規模的石排灣衛生中心裝修工程停滯多時,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衛生局指,重新規劃設計圖則已交工務局審批中,暫未有新時間表,但會較原預計明年的啟用時間再延遲。

離島社諮會昨舉行今年第十一次平常會議。委員黃麗儀在議程前發言關注,石排灣衛生中心原定於一九年啟用,後延至二○年,但目前現場只見中心裡面堆滿建築材料,內有保安員看守,卻未見任何工人在裝修。

她擔心,中心投入服務時間會一再延遲,希望政府加快進度,並監管好衛生中心裝修工作質量,讓離島醫療服務進一步得到提升。

社諮會昨邀衛生局代表介紹局方服務,席間也有問及有關情況。黃麗儀在會後引述官方回覆稱,該衛生中心的新設計圖則已交工務局審批,待審批通過後,就可以真正開展裝修工程,而啟用時間會較原定的明年再延後。

該衛生中心原規劃佔石排灣社服大樓四個樓層,及後當局調整規劃,向其上的長者院舍和精神復康院舍各多撥一層,令中心減至兩層,相關規劃設計方案要重新再做。

此外,衛生局代表會上介紹「自家健康自家管理」計劃和醫療服務投訴機制之推行及運作現況,以及衛生中心的保健服務等。一五年推出的「自家健康自家管理」,至今有一百四十四萬人次測量血壓,量度身高體重則有八十四萬多人次,當局也考慮在現有三十五個站點上再進一步增加,普及服務。自一二年推出的「慢性病自我管理計劃」至今則有一千七百人次參與。

 局方還介紹藥物回收計劃,不過暫時未有統計回收的數量,並稱正制定優化計劃,如研究與市政署合作提供更多的收集渠道,減少過期或廢棄藥物對環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