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城市快遞員月收入逾6000元

2019-11-09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 余湛奕)中華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8日召開『工會關愛快遞員』新聞發佈會。中國國防郵電工會副主席黃敬平介紹,目前中國一線城市快遞員月收入在6000元-80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

黃敬平說,快遞業作為一個新業態,突然出現在我們廣大民眾生活中,既給了我們很多驚喜也引起了社會對他們的廣泛關注。可以這樣講,快遞員的工資收入、工作時間以及勞動條件、勞動保護等方面的狀況處於持續改善的狀態。

『依據我們掌握的數據,一線城市裡面快遞員月收入在6000元-8000元左右,他們處於中等水平。二三線城市他們月收入4000元-6000元左右,應該處於中等略偏上水平。』黃敬平說。

『‘雙十一’快到了,對我們每個快遞小哥來講有喜有憂。喜的是收入是平時的2倍-3倍,憂的是工作強度會增加,有可能飯吃不好,休息不好。郵政工會為我們提供了職工小家飯菜,公司也會安排辦公室人員下到網點幫扶,幫我們裝貨、派送一些超大、超重件。』作為優秀快遞員工代表,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分公司攬投員郭楠告訴記者。

黃敬平還表示,合同制的快遞員工,企業都為其繳納社會保險,非合制職工社會保險繳納率不高。安全勞動方面目前處於需要持續推進改善的狀態。

『特別是在一線城市,一線快遞的網站點大多數設在城市或者單位不用的房屋中,工作環境,特別是防水和防寒設施還差強人意,這些需要我們不斷持續改善。』黃敬平說。